“清初龚贤及其传派绘画展”在延禧宫展出

2007-09-03

  展览时间:2007年9月3日—2008年1月6日
  展览地点:延禧宫东展厅
  在明末清初的画坛上,龚贤的绘画独树一帜,影响深远。龚贤(1619—1689年),又名岂贤,字半千,又字野遗,号柴丈人、半亩等,祖籍江苏昆山,后主要居住在金陵(今江苏南京)。他是清初诗坛的著名诗人,生前他的画名被诗名所掩,直到清代晚期才被画学家张庚在《国朝画征録》中推为“金陵八家”之首。
  龚贤善行草,作画专擅山水,善用集墨法,墨气沉厚,画法古拙,自谓所作山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形成了后人所谓的“白龚”、“黑龚”两种主要风格。龚贤晚年定居金陵清凉山“半亩园”,以卖画和课徒为生,弟子众多,从而产生了一个以他为核心的画家群。从研究的角度去梳理明末至清中叶的金陵地区众多画家系别,龚贤及其弟子一系可推为代表。
  本次展览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龚贤及其传派的绘画作品首次集中展出,共60余件,旨在引起观众对该画家群的更多关注。欢迎大家前往延禧宫东展厅参观(从东六宫区的咸和左门或东筒子的苍震门进入第二进院落即可到达延禧宫),展览将于2008年1月6日结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