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未来大国工匠——故宫博物院助力文博职业教育

2021-12-15

根据2020年底我院与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签订的关于共同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职业人才协议书, 2021年我院相关部门委派专家为该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高中三个年级的学生授课。


2021年上半年,我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展梦夏为高一年级讲授“中国工艺美术史(下)”,共56课时。文保科技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雷勇等相关专家为高一年级讲授“文物保护概论”。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康葆强、陈杨,副研究馆员谷岸、曲亮、高飞、王五胜、闵俊嵘分别讲授陶瓷类文物修复、纺织品文物修复、有机文物修复、金属类文物修复和漆器类文物修复,共32课时。以上课程作为高一年级的基础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工艺美术和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基础知识,为高二年级开展实践教学奠定理论基础。


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周海宽、侯雁、王红梅为高二年级学生讲授“古书画装裱技艺”,指导学生进行古书画装裱实际操作,手把手传授实践技巧。该课程共72课时。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等相关专家为高二年级学生讲授“文物基础知识”,共36课时。器物部副研究馆员陈鹏宇、张林杰、王翯,馆员刘思桐,分别讲授青铜器、玉器、漆器和珠宝鉴赏。书画部选派专家为高二年级学生讲授“古书画鉴赏”,共36课时。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许彤,副研究馆员冯小夏、黄爱民、郁文韬,馆员王琪、蒋彤、赵梓汝、毛翔宇,分别讲授花木画、海上画坛、碑帖、早期绘画、书法鉴赏和古代动物画。以上课程通过实践和理论,让高二年级的学生对古书画装裱和各类古器物、古书画有了系统的认识。


高三年级的课程以官式古建筑木作营造技艺为主。修缮技艺部选派专家魏明浩和王俊福为高三年级学生讲授木作知识,带领学生进行木作实践。课程从木作的符号和术语讲起,带领学生绘制坐斗、认识木作工具和角科构件,然后从易到难制作各类木作构件。制作有大坐斗、搭角正头翘后带正心瓜栱,以及正蚂蚱头后带正心坊,再到斜桁椀。210课时的训练,使学生掌握了官式古建筑大木作营造的基本技艺,为之后进入大学阶段继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梦夏老师讲授“中国工艺美术史”


周海宽老师讲授“古书画装裱技艺”


2021年下半年,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迎来新生。我院一如既往支持该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教学工作。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展梦夏为高一新生讲授“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共55课时。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康葆强、陈杨、闵俊嵘,副研究馆员王五胜、罗涵为高一新生讲授文物保护概论、纺织品文物修复、漆器文物修复、陶瓷器文物修复和镶嵌类文物修复,共16课时。这些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打好专业基础。学生从零基础起步,逐渐开拓视野,收获知识,坚定做大国工匠的理想。


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周海宽、侯雁、王红梅为高二年级学生讲授“古书画装裱技艺”,共80课时。吕成龙主任带领器物部研究馆员林欢、馆员王照宇和蒋艺,为高一新生讲授古陶瓷基础和文房用品基础,共16课时。书画部副研究馆员焦东华、郁文韬、邢陆楠,馆员施含牧和助理馆员杨博然为高二年级学生讲授石鼓、院藏绘画精品、院藏风俗画、花鸟画和宫廷绘画,共12课时。


修缮技艺部选派10名专家为高三年级学生讲授“古建筑营造技艺”。该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9月1日至23日的每周四上午为理论部分。高级工程师王俪颖从总体上介绍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并介绍瓦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焦久芳、张志国介绍木作和彩画作技艺。张奉兵、毕雪、何川介绍油作、裱糊作和石作技艺。9月1日至23日的每周三和23日之后的周三和周四上午为实践部分。为确保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实践部分实行分班轮转教学制度。在第一阶段,高三1班学习彩画作技艺,高三2班学习木作技艺。在第二阶段,1班和2班交换学习内容。分班轮转的教学制度,显著提升了教学效果。整个课程300多课时。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学生与我院专家形成了亲密的师徒关系。我院专家毫无保留地将官式古建筑的营造技艺传授给学生,使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弘扬。


王俊福老师指导学生木作实践


魏明浩老师指导学生木作实践


2021年,我院共选派专家40人为该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两个学期三个年级的学生开设专业课程12门,共1099课时,大力支持了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生在校内校外双导师的培养下,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驱动下,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文物和文物保护的基础知识,掌握了古书画装裱技艺和古建筑营造技艺的基本要领,坚定了走工匠之路的发展方向。为人师表,教学相长。我院专家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技能,锻炼了教学能力。长期的合作教学,弘扬和传播了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院承担起为全国文物保护培养职业人才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与职业院校共同探索中职阶段文博教育的新模式,助力文博职业教育,培养未来大国工匠。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