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2021-12-30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是故宫学院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的培训项目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究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界的热点,围绕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启发有益的论题,搭建推动故宫学术科研稳步扎实前进的平台。2021年举办第77-84共8期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陶瓷研究、书画鉴赏、宫廷戏曲和明清史研究等等。


2月3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7讲在线上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王太一作题为“斯瓦希里文化贸易初探——以进口陶瓷器与建筑的视角”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对东非出土进口陶瓷器和斯瓦希里文化遗址建筑的分析,在全球历史的背景下,讨论斯瓦希里文化的特点与相关问题。


3月4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8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博士后王治作题为“李日华题跋研究——以见存作品为中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大量李日华题跋的图片和钤印,通过详细讲解李日华跋文,探索晚明书画的创作、流传、递藏过程和著录特点。


5月3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9讲在宝蕴楼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陶晓姗作题为“雍正帝对三大造办机构的整顿与管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爬梳史料,阐述了雍正帝对养心殿造办处、江西烧造瓷器处和江南三织造这三处造办机构的整顿,以加强对这些机构的控制,助推吏制改革。


6月3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0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张锐作题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宫戏衣研究”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在史料与文物的基础上,对清宫戏衣的本体特征和研究路径做了详细探讨,并向大家普及清宫戏曲文化。


6月23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1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韩倩作题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古陶瓷窑址标本的整理与研究——以福建地区为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对在福建采集到的古陶瓷标本进行了区域和种类的划分,向大家介绍了故宫窑址调查活动的学术目的、调查方法、资料记录以及标本的整理、保管、利用情况。


8月1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2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王文欣作题为“《御定历代题画诗类》:从私修到御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阐述了《御定历代题画诗类》的成书过程、传播过程和受众等问题,并分析了此书对于清宫图书研究的意义。


12月29日,故宫学术专题讲座第83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郭怀宇作题为“明代前期书画鉴藏研究”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借助对鉴藏家题跋的考察,廓清了明代前期书画的鉴赏、流散,以及鉴赏家的身份等问题, 并论及明代前期书画鉴藏对明代中后期的影响。


12月29日,故宫学术专题讲座第8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程俊英作题为“日本藏中国宋元时期法书墨迹调查研究”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她亲自调查的收藏于日本的中国宋元时期法书墨迹,并论述对其的认识和初步研究。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7讲现场(线上)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8讲主讲人王治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9讲主讲人陶晓姗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0讲主讲人张锐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1讲主讲人韩倩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2讲主讲人王文欣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3讲主讲人郭怀宇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4讲主讲人程俊英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