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前沿理论与实践研修班(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5-04-25

近些年来,在国家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下,我国博物馆事业呈持续蓬勃发展的态势。国有博物馆代表公众呵护着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同时也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文化传播的重任。许多博物馆在面对新时期多元化发展要求和挑战时,已充分认识到构建博物馆事业大厦需要人才的基石,而博物馆管理的科学性、效率性和专业性,是影响博物馆事业发展所面临的紧迫任务。结合这一议题,时逢我国《博物馆条例》出台不久,“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了“博物馆前沿理论与实践研修班”。



(1)开班仪式


4月14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等出席仪式。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在致辞中说道,博物馆的人才培养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故宫博物院正是在这一形势下创建了故宫学院。这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合作,是故宫学院首次面向地市级国家一级博物馆专门举办的有针对性的研修班。正如培训班的题目所言,“博物馆前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非常符合当前博物馆工作的需求,相信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为我们开辟博物馆管理研究的新视野,建立新的平台。陕西历史博物馆成建正馆长在讲话中,提到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提升,他希望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充分感受到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其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积极与专家和同行进行交流,将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之中。




(2)专题授课


该研修班历时7天,课程兼顾理念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传统与创新,将理论课、专业课、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相结合,加深学员们对最前沿的博物馆管理理念、经验与方法的理解与认知,系统地了解故宫博物院的管理模式。邀请故宫博物院内外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第一讲,他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讲述了博物馆管理中的辩证法。从“禁”与“放”的关系、“堵”与“疏”的关系、“古”与“新”的关系、“慢”与“快”的关系、“减”与“增”的关系、“闭”与“开”的关系、“精”与“博”的关系、“雅”与“俗”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学”与“研”等十大关系,系统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保护与维修、文物保护与修复、提升公众服务、加强故宫文化宣传教育、增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理念与措施,强调博物馆发展需要进行辨证思考,只有在综合能力的提升与传统文化的捍卫之间找到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平衡点,才能实现共同促进、协调发展。此外,研修班还邀请了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陈燮君先生,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先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先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罗静先生,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先生,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先生,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处长张光耀先生,分别从博物馆管理理念、智慧博物馆、博物馆藏品的保护修复、数字博物馆、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公众教育、依法管理以及文化产业等方面讲授博物馆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此外,研修班还结合课程内容,安排在故宫漱芳斋、重华宫、中正殿、倦勤斋现场教学,观摩故宫博物院虚拟现实作品,以及在恭王府现场学习等,以使学员能够更真切地将课程内容应用于实践。


授课教师单霁翔先生


授课教师郑欣淼先生


授课教师陈燮君先生


授课教师李季先生


授课教师王亚民先生


授课教师宋纪蓉女士


授课教师冯乃恩先生


授课教师罗静先生


授课教师孙旭光先生


授课教师陈俊旗先生


授课教师张光耀先生



此次研修班的21名学员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组织人事处、财务处、文化产业部、党委行政办公室、工会、文物征集处、科研处、壁画保护修复中心、保管部、陈列部、信息资料中心、宣教部、保卫处、后勤处、设备部和创优办,共计16个部门。来自不同部门的学员与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故宫博物院对口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调研,全方位深入地了解了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的运作模式和具体经验,为日后进一步的沟通交流与业务合作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在研修班期间,学员的学习热情很高,学习积极认真。勤于思考,勤于求索,勤于交流,每人均提交了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培训心得体会或工作改进报告,务实而有效地达到了比较好的培训效果和反馈。




(5)结业仪式

4月20日下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故宫博物建福宫敬胜斋所举行。结业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陕西历史博物馆纪委书记田景超及其他专家为学员颁发了故宫学院结业证书。此次故宫学院首次面向地市级国家一级博物馆“量体裁衣”打造的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学有所获,重新投身于工作岗位,在实践中进行验证。故宫学院也将继续在为文博业界搭建交流平台、培育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陈轩/文 张云天 冷含章 陈瑞 陈轩 张涵/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