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故宫讲坛走进开封

2019-11-21

2月23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5讲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任万平作题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故宫特展,将展厅与文物以精美的照片呈现,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展览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传统习俗渊源,让听众感受到浓郁的清代皇家过年的年味。

3月23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6讲由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严勇作题为“清代宫廷服饰制度及其文化内涵”的专题讲座。随着清宫电视剧的热播,人们对清代宫廷服饰的好奇也与日俱增。主讲人结合大量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为听众详细讲授了清代宫廷服饰的制作工艺与文化内涵。

4月13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7讲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作题为“独步千载、众星孤月:《千里江山图》解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作为2016-2017年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的策展人,为听众讲解了举办此次特展的意义,并介绍了《千里江山图》的鉴藏情况,对比了清代宫廷画家的仿作,更凸显出《千里江山图》的艺术高度与不可复制性。

6月29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8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冯小琦作题为“明代颜色釉瓷器的发展与鉴定”的专题讲座。明代景德镇窑在元代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御窑厂的建立,促进瓷器创烧品种不断增加。主讲人讲授了明以前颜色釉的发展历史及明代颜色釉(永乐、宣德颜色釉,明中期、晚期颜色釉)的特点及鉴定要领等问题。

9月7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9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馆员余辉作题为“徽宗为什么要当皇帝画家——告诉您所不知道的宋徽宗”的专题讲座。作为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在政治上昏庸无能,在艺术上却睿智过人。主讲人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在座听众分享,让听众了解到了为世人所不知的画家皇帝宋徽宗以及他所努力创立的皇家审美绘画观念。

10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0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季作题为“故宫与故宫博物院”的学术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讲述古建筑维修、藏品保管与展示、学术科研、数字技术、公众服务、两岸故宫关系、与世界各国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等,让听众不仅可以欣赏领悟到一个历史悠久的故宫,更能从中发现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故宫博物院。

11月16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1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陈丽华作题为“中国金属胎珐琅器鉴赏”的学术专题讲座。金属胎珐琅工艺在中国有着六百余年的历史。主讲人以故宫藏品为例,主要讲授珐琅器的起源、发展与中国化以及珐琅器的市场现状与工艺传承等问题。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5讲主讲人任万平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6讲主讲人严勇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7讲主讲人王中旭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8讲主讲人冯小琦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9讲主讲人余辉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0讲主讲人李季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1主讲人陈丽华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