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物修复学会培训中心第五期培训班

2019-11-26

11月,故宫博物院和国际文物保护修复协会(英文简称IIC)联合成立的国际文物修复学会培训中心(IIC-ITCC)第五期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以“陶瓷和玻璃保护”为专题,邀请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的13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招收并最终遴选出24名学员,其中中国学员(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12名,来自全世界11个国家的国际学员12名。11月11日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开班仪式暨第一堂授课,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国家文物局罗静司长、国际文物保护修复学会朱利安主席出席并致辞,仪式由赵国英副院长主持,随后宋纪蓉副院长以“文物医院”为题的讲座正式开启了为期12天、共计86课时的培训课程。

全世界范围均有陶瓷和玻璃文物的普遍存世和大量发现,因文物结构脆弱的特性导致极易受到损害,目前针对陶瓷质和玻璃质文物科学检测和保护修复方面存在很多技术难题,此次培训班得到了来自全世界文保行业的关注。为期两周的培训课程内容紧凑而丰富,涉及陶瓷和玻璃质文物的预防性保护、无损检测分析、岩相学分析与观察、玻璃文物的检测方法、陶瓷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保护修复理论、修复材料的选择、保护案例分析等各个方面。不仅在专业授课方面为国际先进水准,每次授课后组织学员进行实践操作,如赴器物部库房观摩室对藏品参观学习,分组赴珍宝馆展厅进行实地检测与分析,在文保科技部实验室进行检测技术实践,于工作室体验陶瓷制作工艺和修复等实践活动。同时,在课余时间穿插老师与学员之间的讨论、汇报及互动环节,使本身具有专业经验的学员们拥有更多交流讨论的机会,每次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都反响热烈。所有课程和活动由会务组提前一年开始共同商榷和反复调整,保证了培训班全部授课高效有序地顺利进行。

培训班的闭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领导、国际文物修复学会领导和此次参与授课的部分外籍老师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来自全世界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带给大家丰富的知识和难忘的回忆,会将这些收获带回工作岗位提升对陶瓷和玻璃文物保护修复方面的能力,并以培训班为契机加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文/纪东歌 图/韩童 刘思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