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9年秋季培训班

2019-11-22

11月5日至14日,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9年秋季培训班在宜兴市博物馆举办。这是培训中心举办的第十三期常规培训班,共招收31名学员。其中,中国学员16名,来自10个省市16家机构;国际学员15名,来自亚非拉欧14个国家。


培训班全体专家、学员、工作人员合影

围绕培训主题“营造博物馆学习环境:开发相关公众项目”,8位中外专家结合工作实践,从博物馆教育的目标与挑战、教育项目评估、博物馆教育中的科技运用、资源分享和社区合作等多个方面展开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实用,理论实践并重,不仅探讨了学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和难题,也拓宽了大家对博物馆教育的认知和理解。

集中授课以外,培训班还设置多个互动环节,鼓励学员主动分享、发现和展示。分享环节,多位学员带来本馆教育手册、工具包、教具等,介绍其最有代表性或最成功的教育案例。这些各具特色、创意满满的资料还成为课余讨论与交流的焦点。它们虽由各国不同的语言文字写成,但其中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相通的。大家饶有兴致地翻看、端详,向分享人请教活动细节,不时发出“哦!”的感叹声。

“藏品阅读”课鼓励学员主动发现藏品背后的故事。这是培训班的保留课程,每次都以疑问和好奇开头,以创意和欢乐结尾。课程选用了6件藏品,均为宜兴市博物馆收藏的珍贵文物。学员们自行选择感兴趣的文物,据此分为小组来挖掘藏品信息,再通过小品剧等形式将这些信息讲述出来。学员们就地取材,用彩纸和胶带做出了衣服、帽子,用彩笔画出各种图案,通过角色扮演和故事讲述将藏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授课专家只介绍课程意义和目的,阅读与展示等全部由学员独立完成。

除了探讨博物馆教育,培训班还关注学员展示汇报技能的提高,从规划构思、整体结构、幻灯片设计、观点陈述、时间把控等方面讲述何为好的汇报。汇报在精,不在多,观点清晰、逻辑连贯的汇报更容易被记住。理论讲授之后,学员们分为中外两组进行随堂练习和展示,活学活用,刚刚掌握的技巧立刻就能派上用场。

此外,学员们还走出课堂,到宜兴市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前墅龙窑现场学习。手工制作也是本次培训班的一大亮点。经过基础培训后,学员们自己设计和制作均陶盘和紫砂壶,体验当地特色工艺。这些作品成为培训班送给学员们的独一无二的礼物。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国际博协、中国博协和故宫博物院的一贯支持,更得益于宜兴市政府、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及宜兴市博物馆的鼎力配合。今后,培训中心将继续围绕博物馆藏品、展览、教育及管理等方面开展更加丰富实用的主题培训,为博物馆同仁搭建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提供博物馆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促进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亚太地区博物馆的长期蓬勃发展。


中国专家授课


中国专家授课


中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展示汇报”环节


“藏品阅读”课程


“展示汇报技巧”课程


现场学习


学员制作均陶盘


学员制作紫砂壶


学员领取均陶作品


学员领取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现场

(文/赵翠娟   图/陈思敏 赵翠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