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9年春季培训班

2019-04-26

4月9日至18日,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9年春季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举办。这是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二期常规培训班,历时10天,共招收28名学员。其中,中国学员12名,来自国内10省市12家机构;国际学员16名,来自亚非欧拉15个国家,其中俄罗斯和比利时首次派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全体专家、学员结业合影


针对本期培训主题“当今博物馆藏品之挑战”,8位中外专家从自身专业出发,围绕藏品管理、藏品著录、藏品保管、收藏中的争议等问题展开课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了中国博物馆藏品管理现状和实践以及我国藏品管理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故宫藏品概况,尤其是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弥足珍贵。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讲述了故宫藏品来源、藏品清理工作以及故宫藏品管理模式和理念等。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历史学副教授理查德·克雷默分享了对于“收藏策略”的思考,就如何管理藏品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莫雷拉·塞勒斯文化机构藏品主管加布里埃尔·贝维拉克分析了藏品著录的相关标准,表明了制定藏品整理周期在藏品管理中的重要性。瑞典国家博物馆保管与摄影部主任克里斯蒂·西布尔阐述了藏品保管及藏品使用中的风险管理等知识。

“展示汇报技巧”课由国际博协培训中心协调人克劳德·福贝尔和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共同授课。两位专家通力合作,从展示汇报的整体结构、中心思想、时间把控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实用技巧。在实践环节,中国学员和国际学员由两位专家分别指导,并最终以小组形式展示汇报形式呈现实践成果。

“藏品阅读”作为培训班的经典课程之一,此次由美国专家理查德·克雷默和加拿大专家克劳德·福贝尔共同授课。课程选用了七件“藏品”,分别为定窑孩儿枕、累丝香囊、窗棂、脊兽、穿线板、珐琅瓶和十二花神杯,均为故宫文创产品或教育活动用品。学员在仔细观察这些物品后,记录尺寸、颜色、工艺等信息,并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演绎“藏品”的故事。

“小型研讨会”由四位外国专家共同主持。学员可与专家探讨培训中的疑惑或工作中的难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交流彼此的收获。这个环节为专家和学员提供了面对面畅谈的机会,谈话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为增进学员间的了解,本期培训在报到当天特别设置了“展示汇报”环节,鼓励每位学员上台展示自我。比利时学员克莱曼斯和中国学员林苏晗自愿担任该环节主持,从培训开始前,就与培训中心协调人克劳德积极沟通该环节的实现形式,表现出积极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组织能力。在该环节,学员依次介绍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地域特色、代表美食及个人兴趣爱好等,有效拉近了学员间的距离,增强了初次见面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故宫博物院、国际博协和中国博协三方的共同协作。今后,培训中心将继续为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人搭建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提供最前沿的博物馆理念,促进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专家授课


中国专家授课


中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外国专家授课


“展示汇报技巧”课程


“藏品阅读”课程


“小型研讨会”环节


 “展示汇报”环节

(文/谈瑶 图/陈思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