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博物馆综合业务培训班

2019-07-27

为增进两馆之间的合作交流,结合青海省博物馆提升改造的工作实际,受青海省博物馆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7月15日至7月19日承办“青海省博物馆综合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故宫博物院资深专家,围绕博物馆业务理论知识、创新管理模式、观众服务理念、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展开教学,旨在提升学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开班仪式

7月15日,青海省博物馆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以及培训班的31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青海省博物馆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致辞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先生致辞


首先,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发表致辞。单霁翔院长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青海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底蕴。青海与故宫,历史渊源悠久,当今合作紧密。故宫的员工也曾参与过瞿坛寺的壁画保护及修缮工作。讲话中,他着重论及故宫博物院的中心使命和任务。首先,要将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个600年。保持故宫古建安全、稳定、健康的状态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进行古建修缮,逐步扩大开放区域。根据故宫的问题,我们启动了“平安故宫工程”。七项具体的工程,分别解决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及观众安全的七项隐患。再者,要让“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真正完成博物馆的使命,成为“以人为本”的博物馆。通过摸清“家底”、藏品清理、建立故宫文物医院,加强科技手段、扩展开放空间等举措,举办更好的展览。

单霁翔院长表示,近些年,故宫的展览形成了开放的格局,我们采取了以下举措:首先,对固有展览进行整体提升,如珍宝馆、钟表馆。提升后,观众增长了50%以上;第二、加大原状陈列的比例,形成东西贯通的原状陈列格局;第三、加大仓储式陈列。故宫的藏品数量大、质量高,但展出比例小。大量的仓储式陈列让更多的文物有展出的机会;第四、加大临时展览的空间。午门雁翅楼,正在展出“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及“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览也将在培训期间开展,希望学员们有时间可以参观、学习。单院长强调,故宫的展览引进是有原则的,国外的展览要与故宫藏品相融合;国内的展览,要与故宫藏品关系密切。临时展览让观众常见、常新、常来。第五、举办年度大展。譬如今年年初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大年”特展,展出文物886件,让人们在浓郁的过年气氛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第六、让展览“走出去”。过去六年内,故宫有135项展览走出紫禁城,2018年有42项展览“走出去”。单院长表示,一定让文物有尊严地回归人民的社会生活,让人民感受到文物的魅力。如此,人民才会倾心地保护文物,博物馆才会成为人民流连忘返的地方。

随后,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致辞。他说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宣传教育、文物保护研究、数字化建设、文创研发营销等方面始终引领全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本次培训,是故宫博物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国家帮扶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项目的具体举措。故宫学院作为此次培训的承办方,精心设计安排了如此丰富的课程。他代表青海省博物馆党委及参加培训的学员对故宫博物院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对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

开班仪式后,与会领导、教学管理组与31名培训学员在建福宫延春阁前合影留念。

二、专题授课

培训班第一课堂由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讲授:《匠者人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单霁翔院长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改变娓娓道来。从售票方式到展览环境、从古建修缮到文物修复、从文创经营到文化传播,从公众教育到学术故宫建设,让学员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又底蕴深厚的故宫形象。

随后,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讲授《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研发情况介绍》,介绍了故宫文创的研发团队、研发过程与经典的文创产品;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宋纪蓉讲授《故宫文物医院》,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的构建、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及科技手段;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讲授《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概说》,系统梳理了故宫藏品概况、清理情况和管理模式及流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讲授《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以人民为中心》,以故宫博物院若干特展为例,介绍了展览的筹备、实施过程及注意事项,强调要做学术严谨的展览;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讲授《博物馆事业发展与学术研究》,从博物馆的主要功能谈起,以故宫博物院为例,重点论述了博物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搞好博物馆的学术研究。

每位专家都认真准备了教学课件,将各自领域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员,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

三、现场教学

本期培训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在展览与文物修复方面的优势,为学员安排了文物医院、家具馆及特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的现场教学。

7月16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带领学员观摩故宫文物医院。史宁昌主任为学员详细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的发展历史及修复团队,带领学员观摩了科技实验室、木器修护室、漆器修护室、古书画修护室、古钟表修护室等。修护室的各位专家对学员的问题耐心解答,并与学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7月18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王戈带领学员观摩了家具馆,详细介绍了南大库的改造过程、展览的设计思路与布展过程。王戈主任为学员特别指出展厅中不易被察觉的细节,让学员感受到策展人的用心,感受到了展品与历史人物间鲜活的记忆与联系。仓储式的展厅,更是让学员一饱眼福,感受到陈列式展览与仓储式展览的差异与特色。

7月19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为学员进行了特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的现场教学。吕成龙主任对展品如数家珍,就龙泉窑的历史背景、工艺特色及不同年代的瓷器在款识、器型、颜色等方面的变化做了详细的介绍,对来自国外的展品也都加以解释及对比,深入浅出,内容丰富。

四、部门交流

为方便学员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教学管理组安排了“一对一”的部门交流活动,促进两馆之间的业务交流与经验分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部门交流涉及十个部处,涵盖了故宫博物院核心的业务及行政部门,为两馆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员表示,部门交流能够更准确地获取有效信息,更快地意识到工作中的缺陷与差距,十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提升业务能力。


主讲人:单霁翔先生


主讲人:杨晓波女士


主讲人:宋纪蓉女士


主讲人:娄玮先生


主讲人:任万平女士


主讲人:宋玲平女士


学员观摩文物测量设备


学员观摩古书画修护室


主讲人:王戈先生


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先生讲话


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讲话


结业仪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五、结业仪式

7月19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全体学员及教学管理组出席了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副科长王治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赵艺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青海省博物馆弓俭鸽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对培训进行了回顾,并对故宫学院的倾心安排表示感谢。

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培训是短暂的,但学习是终身的。本期培训涉及的内容广泛、信息量大,希望学员能自我消化,转化为工作的方法与动力。培训虽然结束了,但青海省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仍会持续,友谊仍会继续。希望各位学员能继续支持并关注故宫学院的工作,学以致用,为青海省博物馆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最后,与会领导与专家为31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文/赵艺 图/孙志远 朱楷 黄斐 赵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