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工作会议召开

2019-09-19

  为进一步加强故宫学院及各分院建设,9月18日上午,故宫学院工作会议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以及来自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庆、开封、沈阳9家分院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会议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讲话


故宫学院单霁翔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王旭东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向9家分院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分院长期以来对故宫博物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在传播故宫文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谈到,作为中国最大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极其丰富的藏品资源。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几代故宫人始终秉承着守护故宫文化并深入挖掘文物藏品所蕴含的丰富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在科学保护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传承、利用和发扬,让这份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得以融入社会,与人民的生活紧密相连。这其中,教育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进入新的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和国家致力于解决这一矛盾的进程中,文博机构也应当有所作为,充分践行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的使命。故宫学院正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应运而生。学院成立6年以来,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果,不仅充分发挥了教育平台的作用,更成为连接故宫博物院和全国各地博物馆、高校和文化机构的纽带。未来,故宫学院将一如既往,不断扩大与国内外机构的合作,也衷心希望9家分院能够全面加入故宫博物院的保护研究与传承利用,共同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接下来,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作故宫学院工作报告。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梳理了故宫学院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教育、文化传播、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为一所文博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故宫学院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展了数十类上百项的培训项目和教育活动,为国内外文博从业人员和广大文博爱好者搭建起一个教育、交流的专业化平台。故宫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工作主要围绕面向员工、面向国内文博业界、面向国际文博业界和面向公众教育这四个层面展开。学院以开放式的平台,在国内先后成立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庆、开封以及沈阳9家分院,辐射国内外业界及公众,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


故宫学院(苏州)代表钱兆悦作总结汇报


故宫学院(西安)代表李伟作总结汇报


故宫学院(深圳)代表肖伟文作总结汇报


集体合影


  随后,故宫学院(苏州)、故宫学院(西安)、故宫学院(深圳)作为分院代表分别做工作总结汇报。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钱兆悦从“学院简介、品牌讲座、特色活动、培训基地、未来展望”五个方面展开介绍。讲述了故宫学院(苏州)成立的背景、组织机构以及开展的各类特色教育活动和培训项目;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围绕“机构、形式、内容”,回顾并总结了故宫学院(西安)依据故宫的资源优势,结合西北大学及文化遗产学院的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文化遗产非遗传承和故宫学文化传播三个方面开展的工作;深圳雅昌文化集团艺术教育业务单元总经理肖伟文从文化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介绍了故宫学院(深圳)举办的各类教育活动的亮点,展示了学院在推动传统文化艺术的大众普及教育、青少年美育及专业性培训与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三家分院侧重不同,各具特色,分别代表了与国内博物馆、高等院校和文化企业合作办院的不同模式。


  接下来,各分院代表就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未来工作设想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人才培养机制、专业实操培训、特色资源开发等议题展开讨论。各院纷纷表示,此次工作会议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交流思想,创新思维,互鉴互学、合作共进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