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培训班

2014-11-30

  为了提高陶瓷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专业修复技能和实践操作水平,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4年11月5日至11月29日承办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古陶瓷保护修复及鉴定专家,从古陶瓷保护修复理念、传统修复技术、保护修复材料、古陶瓷鉴定、古陶瓷制作工艺、陶瓷展览、保存和日常维护、无损分析检测、古陶瓷科技研究等方面进行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并对古陶瓷表面清洁、加固、粘接、补配、随色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指导。21名学员来自全国19个省市,均为从事陶瓷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故宫博物院利用丰富的藏品资源和优秀的师资力量,使学员们系统地了解了陶瓷藏品的保护修复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


  (1)开班仪式


  2014年11月6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的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解冰及专家梁金生、苗建民、宋玲平、史宁昌、吕成龙、雷勇、王五胜等出席仪式。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故宫学院的情况,包括其成立的初衷、理念和对未来工作的规划。他说,故宫学院的成立就是为了把教育融入到博物馆的文化当中,使我们的社会职能更加强化。学院成立一年以来,在员工教育、专业教育、公众教育、青少年教育以及国际教育培训这四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为不同背景的群体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沟通的桥梁。此次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培训班是故宫学院成立以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承办的第四个培训班,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在师资聘请、教学安排、教材审读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筹备,希望学员们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提高自身在陶瓷文物保护领域的研究水平和专业修复技能,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之后,故宫博物院原科技部主任苗建民先生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近年来古陶瓷修复工作室在学术交流和基础性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的内容和特点,希望学员在培训班结业时能在技艺上有所提高,学识上有所收获,圆满地完成培训班的各项培训内容,在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的能力上取得显著的进步。


  最后,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讲话。他说,近年来我国陶瓷文物保护和修复的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两个方面的突出矛盾,一方面是相当数量的陶瓷文物,存在着污垢腐浊、破损断裂、修复材料老化等现象,亟待保护。另一方面则是具备保护修复技能的专业人才十分稀缺。因此,在陶瓷文物的保护和修复人才需求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距离。此外,他还向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虚心求教,把学习和思考很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当天下午,授课专家王五胜先生主持了培训班学员交流介绍会。学员们以报告的形式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分享了馆内代表性陶瓷藏品以及目前的保存现状、保护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王五胜先生解答了学员关于陶瓷胎体烧造以及釉色调配等专业问题,并针对具体的课程设置和安排征询学员意见。


  (2)专题授课


  本期培训班以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讨论和修复实践的形式展开,历时25天。旨在加强中国博物馆陶瓷藏品保护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员对古陶瓷文物的保护修复实践能力、科学研究水平和艺术鉴赏素质,达到有效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的目的。同时,搭建博物馆间的沟通桥梁,就本馆陶瓷藏品保护修复议题进行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为日后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授课教师单霁翔先生


授课教师夏寅先生


授课教师胡东波先生


授课教师周双林先生


授课教师王五胜先生


授课教师王光尧先生


授课教师吕成龙先生


授课教师梁金生先生


授课教师苗建民先生


  开班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应邀讲授第一讲:《展望2020年——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他向培训班学员详细阐述了故宫博物院的职能和功能,回顾了故宫的光辉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几代故宫人所做的努力。重点介绍了故宫在古建筑群、馆藏文物以及观众三方面的文化资源优势,提出了面对未来,故宫将继续为实现包括“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在内的三大目标而奋斗。


  之后的课程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夏寅老师讲授《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胡东波老师讲授《古陶瓷保护修复概述》、周双林老师讲授《文物清洗、粘接、加固及表面涂层材料》、故宫博物院王五胜老师讲授《传统陶瓷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故宫博物院王光尧老师讲授《中国古代陶瓷史概要》、故宫博物院吕成龙老师讲授《略谈古陶瓷鉴定》、故宫博物院梁金生老师讲授《关于藏品的保存、展览和日常保管、安全等问题》、故宫博物院苗建民老师讲授《古陶瓷的科学分析》。


  各位授课老师针对古陶瓷保护修复的培训内容精心组织材料,认真地准备多媒体课件,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古陶瓷保护修复工作室的老师们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修复实践材料、工具及教具,将自己几十年的研究精华与实践心得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3)现场教学


  培训班的现场教学是让学员建立对于陶瓷文物科学研究与保护修复方法直观认识和体验的有效方式,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及补充。在故宫博物院陶瓷保护修复工作室及周边环境的现场教学环节中,文保科技部的授课老师和技术人员为学员详细介绍了修复室配备的各种现代化设备、工具以及不同修复材料的性能和作用。学员通过亲自体验和操作,将课堂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除此之外,培训班邀请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雷勇讲授文物无损原位分析技术及实践操作课程。学员分成四组,通过现场观摩、实际操作、组内讨论、汇总报告的方式分别对近红外光谱仪、中红外光谱仪,手持式X荧光光谱仪以及激光拉曼光谱仪开展实际应用操作,感受现代化分析仪器在文物无损检测方面的优势。学员们全神贯注,积极参与,与授课教师互动交流,反响热烈。许多学员表示,在现场教学中接触到的知识点与日常工作关系密切,解决了以往遇到的很多难点和困惑,对于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为使学员们深入了解科技方法在古陶瓷鉴定研究方面的应用,培训班在国家文物局古陶瓷重点科研基地实验室(故宫博物院)开展现场教学。邀请研究馆员苗建民讲授年代测定技术在古陶瓷鉴定研究中运用的原理、方法及案例。诸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用于陶瓷器研究的各种仪器和分析方法,以及实验室目前在相关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


  (4)保护修复实践


 


 


  本次培训班的陶瓷保护修复实践课程占了大半时间,教学内容包括保护修复用设备工具的使用方法、保护修复材料的性能、选择与使用方法,以及保护修复实践等。学员分为四组进行实践与操作,教室也成为了一个大的工作室。实践类课程有:故宫博物院雷勇老师现场讲授以往修复材料的科学鉴别与去除方法的选择、故宫博物院王五胜老师教授表面污物去除方法、粘接及加固方法、补配方法、随色及修饰效果实践、陶瓷修复专家于爱平老师教授修饰效果方面的修复实践等。此外,在实践中故宫博物院科技部的老师还对陶瓷器保护修复各步骤中所需要的材料、工具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实践及实物样品,增进学员对不同材料各方面性能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延长文物寿命,推广先进保护修复方法及保护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目的。


  (5)培训考核与交流座谈


  为了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学员们的学习成果,使培训结业考核达到更好的实际效果,培训班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进行结业考核。按照要求,每位学员均提交了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与培训主题紧密相关的学术论文。实践操作是检验理论学习的有效途径。培训班实践课程期间,每位学员都按照教学要求对一件残损仿古陶瓷器进行修复,覆盖了清洁、加固、粘接、补配、打磨抛光、上色、仿釉等各个环节。并根据不同的器物保存现状、病害特征和修复要求填写器物修复信息表。


  11月28日上午,培训班座谈会召开。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座谈会,听取了学员对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感想和建议。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汇聚全国知名的陶瓷鉴定、保护修复专家。在培训内容设置上突出了陶瓷藏品保护修复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特点,从中国古代陶瓷史到古陶瓷鉴定再到陶瓷藏品保护修复实践,培训课程安排得饱满而丰富。学员提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和写作考核总结,对于陶瓷藏品的保护修复有了系统的认知。希望陶瓷藏品保护修复系列的培训班能长期办下去,为故宫博物院与其他文物保护机构提供合作交流的阵地和平台。


  座谈会最后,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做总结发言,她对培训班期间付出辛劳和汗水的授课专家、技术人员以及教学管理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员们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予以采纳,并表示,故宫学院会积极配合国家文物局及故宫博物院,在未来工作中为全国文博系统工作者提供更丰富、更多样的培训机会。


  (6)结业仪式


  2014年11月28日,国家文物局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召开。国家文物局人事司专家与培训处处长周君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原主任苗建民、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科研处处长宋玲平、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王五胜等出席仪式。培训班所有成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参加。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主持。




  结业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与培训学员以及教学管理等三方面做了培训班总结报告。来自吉林省博物院文物科技保护修复中心的马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25天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的感悟,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班的真诚感谢。她说,在充实而美好的25天中,学员们不仅掌握了系统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更收获了宝贵的师生情谊。理论课教师学识渊博、妙语连珠,实践课老师技艺高超、耐心细致,在将新知识和新理念传递的同时,也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强了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陶瓷藏品保护与修复系列的培训班能长期办下去,为故宫博物院与其他文物保护机构提供合作交流的阵地和平台。


  之后,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王五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详细回顾了此次培训的授课情况,肯定了学员们的付出和努力,并表示作为现代的故宫人,不会被宫墙禁锢,会以开放的心态在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与学员们保持交流合作。


  接下来,领导和专家为培训班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最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专家与培训处处长周君生代表国家文物局向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培训班大力支持的故宫博物院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事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虽然培训班已经圆满结束,但是文物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希望学员们以本次培训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将收获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7) 教学管理


  本次培训班受到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教学管理组为培训班的筹划进行多次商议和讨论。在培训班开班前与授课教师反复沟通,编印了《培训资料》。为了保证学员在培训期间有较为舒适的生活保障,多次实地考察故宫博物院附近宾馆,确保安全便利的住宿与生活条件。文保科技部陶瓷保护修复工作室的3名同志进行修复实践的教学辅助指导和演示,无私分享修复经验;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的3名同志全程进行培训班的教学记录与跟踪管理,兢兢业业地做好培训服务。


  为了随时了解学员们的需求,教学管理组在培训班进行过半时,组织学员填写了《培训班教学中期征求意见表》。并及时对反馈意见进行汇总与协调,以期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更好地完善培训质量与效果。教学管理组全程跟进并记录了授课教师及学员每日的修复进度,并对典型的修复操作步骤(如结垢清洗、渗透加固、破损粘接、残缺补全、仿色作色等)进行拍照存档,为日后参考学习留下宝贵资料。


  为了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学员们的学习成果,使培训结业考核达到更好的实际效果,培训班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进行结业考核。按照要求,每位学员均提交了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与培训主题紧密相关的学术论文。实践操作是检验理论学习的有效途径。培训班实践课程期间,每位学员都按照教学要求对一件残损仿古陶瓷器进行修复,覆盖了清洁、粘接、补配、打磨抛光、上色、仿釉等各个环节。并根据不同的器物保存现状、病害特征和修复要求填写器物修复信息表。在培训班结业后,又组织学员填写了《国家文物局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对培训设计、实施、管理及效果等进行评估,为日后培训提供参考和经验借鉴。


(黄斐/文  张云天、黄斐/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