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博物馆管理培训班

2014-09-29

  为拓展我国博物馆管理人员视野和提升管理质量,学习国际博物馆优秀管理经验,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4年9月14日至9月27日承办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中、德博物馆界知名专家讲授博物馆管理理论与实践。20名学员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地市级博物馆馆长或副馆长和中西部地区博物馆馆长或副馆长。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故宫博物院的感召与吸引下,学员走进故宫学院,系统地了解中德博物馆管理理念与运行方式,拓展视野,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1)开班仪式

  9月1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解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李仲谋;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埃及馆副馆长、埃及学专家欧丽威亚·佐恩(Olivia Zorn)博士、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雕塑部高级策展人阿斯瑞德·尼尔森(Astrid Nielsen)博士、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等出席仪式。宋纪蓉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单霁翔院长首先致辞。他说道,中国博物馆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博物馆人才的培养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故宫博物院即是在这一形势下创建了故宫学院。故宫学院一方面是为培养故宫学者,另一方面是为培养全国博物馆管理人才。德国是一个博物馆大国,其在藏品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相信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为我们开辟博物馆管理研究的新视野,建立新的平台。


  中方教师代表李仲谋研究馆员发言,他说,中德博物馆管理培训班的举办是一次重要的国际文博交流机会,是中国博物馆界向国际化进程深入迈进的重要一步;本次培训班体现了国家文物局的国际视野,也反映故宫博物院具有位列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综合实力。希望学员珍惜时光,积极交流,学有所成。


  随后,德方教师代表阿斯瑞德·尼尔森(Astrid Nielsen)博士发言,她首先对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从2008年起,她开始参与德国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合作的项目,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加强,希望能借此次机会,与学员互相交流、加强了解,以期将来继续合作。


  最后,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讲话。董局长强调此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国家一级博物馆中的地市级博物馆和中西部地区博物馆,专门负责业务工作的馆级领导,目的在于加强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使这些地区的馆长们有机会了解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提升管理博物馆的水平。加强与国际博物馆业界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希望学员借此机会,充分了解国外内博物馆的管理理念运作方式,取长补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2)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班旨在介绍中德博物馆管理的理念、方式与具体实践,就博物馆的管理架构、藏品保护、展览策划、公众教育、文化产品开发等展开授课与研讨。帮助中国博物馆拓展视野,应对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对博物馆所带来的新的挑战和要求。同时,搭建中国博物馆管理人员与德国博物馆业界专家的沟通桥梁,就共同的议题进行对话与经验交流,同时也为日后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班专门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第一讲,题为《博物馆管理中的辩证法——以故宫博物院为例》。从“禁”与“放”的关系、


授课教师单霁翔先生


授课教师宋新潮先生


授课教师宋纪蓉女士


授课教师段勇先生


授课教师李六三先生


授课教师陈建明先生


授课教师李仲谋先生


授课教师齐吉祥先生


授课教师闫宏斌先生


授课教师杨晓波女士


授课教师欧丽威亚·佐恩女士


授课教师阿斯瑞德·尼尔森女士


授课教师史戴芬·布莱斯基先生


  “堵”与“疏”的关系、“古”与“新”的关系、“慢”与“快”的关系、“减”与“增”的关系、“闭”与“开”的关系、“精”与“博”的关系、“雅”与“俗”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学”与“研”的关系,系统地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保护与维修、文物保护与修复、提升公众服务、加强故宫文化宣传教育、增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理念与措施,强调博物馆发展需要进行辨证思考,只有在综合能力的提升与传统文化的捍卫之间找到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平衡点,才能实现共同促进、协调发展。


  开班当日下午,培训班特意安排了学员交流介绍会。通过PPT的形式,每位学员介绍各自博物馆历史、运行模式、发展现状等内容,有效地使学员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加强沟通了解、建立友好关系。


  之后的课程分别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先生讲授《中国博物馆发展与展望》、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讲授《故宫博物院藏品的保护修复》、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先生讲授《国博衍艺——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思路与实践》、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段勇先生讲授《中国博物馆理事会制度探析》、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先生讲授《再论博物馆陈列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李仲谋先生讲授《“精细化策展”:上海博物馆的展览理念与案例》、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仿复制专业委员会会长齐吉祥先生讲授《多形式多层次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先生讲授《2004——2013故宫博物院青少年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十年综述》、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讲授《故宫博物院文化产品研发情况介绍》。授课专家分别从博物馆管理、展览策划、博物馆教育和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讲授中国博物馆管理发展现状。


  由于德国是一个博物馆大国,其在藏品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此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埃及馆副馆长、埃及学专家欧丽威亚·佐恩(Olivia Zorn)博士、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雕塑部高级策展人阿斯瑞德·尼尔森(Astrid Nielsen)博士、德国历史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史戴芬·布莱斯基(Stefan Bresky)博士,授课内容围绕博物馆管理展开,涉及藏品保护、展览策划和博物馆教育等。


  9月17日上午、下午,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埃及馆副馆长、埃及学家欧丽威亚·佐恩(Olivia Zorn)博士作了有关德国博物馆管理方面的专题讲座。她首先介绍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是19世纪的著名博物馆,是了解19世纪德国典型文化和历史,以及19世纪欧洲艺术发展历史的重要场所。随后欧丽威亚·佐恩(Olivia Zorn)博士以埃及馆为例,阐述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的管理理念。她说,在埃及馆修缮过程中力图达到文物的原始状态,参观者会从这些建筑内部的装饰和陈列上领略到19世纪古代埃及的历史与文化,在博物馆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够完整地展示出古埃及的文化遗产原貌,展厅融入现代化设计,采用全新材料进行重建。这反映了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在体现博物馆历史理念的同时,融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最后欧丽威亚·佐恩(Olivia Zorn)博士与学员们分享了在博物馆文物保护和教育方面的心得体会。大家普遍感到德国博物馆在管理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非常值得中国博物馆借鉴和学习。


  9月18日上午、下午,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雕塑部高级策展人阿斯瑞德·尼尔森(Astrid Nielsen)博士作了有关德国博物馆展览策划方面的专题讲座。她通过例举本馆著名展览案例,简要梳理了德国博物馆展览设计流程。她说,第一步是展览最初研究阶段,策展人提出展览构想,得到负责人批准后,着手开展展览设计活动,思考有关市场营销方面的活动内容;第二步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同时寻找相应的合作伙伴;第三步选择展览主题和展品,确定展览日期以及可能涉及到的技术问题,并进行相应的展览计划,有时需要进行相应的市场调研,形成一个公共传播途径;第四步重新审视展览主题,选择一个合适的展览场地,着手与媒体机构合作;第五步是细节设计,进一步提炼展览主题,与相关合作方签署协议;第六步进入展览实现阶段,确定展览开幕式,确定展品运输、安装,以及安全防范等内容;在展览开展后,也要及时总结、补充,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听完阿斯瑞德·尼尔森(Astrid Nielsen)博士的介绍后,学员们也积极分享了自身博物馆在展览策划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与德国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9月23日上午、下午,德国历史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史戴芬·布莱斯基(Stefan Bresky)博士介绍德国和欧洲博物馆在博物馆教育方面的情况。史戴芬·布莱斯基(Stefan Bresky)博士通过例举德国历史博物馆在宣传教育方面的实例,说明博物馆教育工作的主题是观众引导,因此如何吸引观众来到博物馆参观是关键问题。交流会中,学员们依次介绍了本馆在博物馆教育中的运行方式和实践活动,并在主讲人的引导下,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本馆存在的潜在观众群,并提出吸引观众群的有效方式。经过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与德国专家展开精彩的互动交流。


  通过三位德国博物馆专家的授课,培训班学员从博物馆管理、展览策划和公众教育三方面学习和了解德国博物馆业界专业系统的管理理念和现代多样化的管理和运作方法。大家普遍表示,将根据本馆实际情况,借鉴德国博物馆管理经验,探索出一条适用于本馆发展的高效运营模式。此次培训班使得中国博物馆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与国际上优秀的博物馆业界接轨,拓展中国博物馆的学术视野和管理质量,搭建互动的平台和沟通的桥梁,反响极好,达到预期目标。


  中德授课专家针对授课内容均精心准备讲义,认真制作教学课件,将自己的研究精华与实践心得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学员学习热情很高,每堂课的讨论环节更是气氛热烈,学员根据本馆实际情况与授课专家沟通交流,借鉴经验,取长补短,授课效果极佳。


  (3)现场教学


  为使学员们充分了解故宫文化、展陈特色、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情况、科技研究水平,培训班结合课程内容,先后组织学员在故宫陶瓷馆、珍宝馆、书画馆、漱芳斋、重华宫、传统工艺修复室、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观摩故宫博物院虚拟现实作品。


  此外,为使学员了解院外著名博物馆展览策划、产品开发、公众教育等情况,培训班组织学员在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并于参观后组织学员填写“展览评估调查问卷”,请学员针对不同博物馆展览的内容策划、形式设计等方面进行评估和建议。


 


 


  (4)培训考核与交流座谈


  为了能够有效地反映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培训班以总结报告的形式进行结业考核。按照要求,每位学员均提交了一篇不少于2000字、与培训主题紧密相关的总结报告。最终,提交的报告总字数达六万余字,内容丰富,深入务实。


  9月26日上午,培训班座谈会在建福宫敬胜斋召开。学员们纷纷畅谈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感想和建议。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合理,重点突出,具有很大启发性。师资力量雄厚,授课教师拥有较高学术造诣,实践经验丰富,讲课条理清楚明晰,特别是三位德方专家的授课,更是此次培训班的一大亮点,学习和了解世界先进博物馆管理知识,对中国博物馆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很多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认识到中国博物馆理事会制度是未来博物馆发展的一大趋势,公众教育是博物馆价值实现的第一要务,陈列展览是观众了解博物馆藏品的窗口;通过参观、现场教学,更深入地了解了故宫博大精深的文化,体会到故宫博物院对藏品管理和科学保护方面的重视和发展。此次培训班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5)结业仪式


  9月26日,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莉、德国历史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史戴芬·布莱斯基(Stefan Bresky)博士、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培训班所有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参加。


  结业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与培训学员以及教学管理等三个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来自苏州博物馆的程义副馆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半个月来学习体会和收获。他说,在中国博物馆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博物馆管理人员面临着许多困惑和挑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国家文物局高瞻远瞩地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组织这样一个培训班,把国内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大家,让基层博物馆同仁能及时掌握业内前沿动态,这对基层工作是非常关键的。此外,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的德国专家带来的精彩讲座,为中国博物馆管理者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文博工作新天地,带来了新思路。虽然此刻是培训班交流学习的结束,但更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起点。


 


  接下来,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作为中方教师代表发言。她说,通过此次培训班授课经历,使她有机会认真梳理近几年来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文化产品,更重要的是,在与学员们的交流中产生了很多新思路和想法,对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随后,德国历史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史戴芬·布莱斯基(Stefan Bresky)博士作为德方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向所有学员表示衷心的祝贺。继而说道,中国与德国是两个不同的民族,其语言和文化不同,此次培训班大胆地将中国博物馆理念与德国博物馆理念联系起来,用比较的方式展现各自的概念、方法、资源和文化。博物馆承担着教育工作职责,有效的观众引导是其走进博物馆、体会博物馆文化的重要环节。因此博物馆要随时关注观众的学习需求,找到最适合的方法带领观众走进博物馆。最后,他希望所有学员能够将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中。

  之后,国家文物局领导和授课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最后,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莉讲话。她首先代表国家文物局,向顺利完成本次培训任务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这次培训的故宫博物院各位领导、中德双方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综合管理类人才的培养,将其纳入《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任务目标,并作为“金鼎工程”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实施。博物馆管理人才培训是综合管理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委托故宫博物院承办“中德博物馆管理培训班”,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在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中首次引进国外专家,也是借助优秀的文博单位资源,开展文博管理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必将对提高博物馆人才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发挥重要作用。短短14天的培训即将结束,但情谊长存,交流与合作持续。中国的文物事业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以此次培训为台阶、为新起点,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谱写新的华章!


(张涵/文  金悦平、王琎、陈瑞、张涵/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