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2014-12-30

  2014年3月起开设“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这个专题系列讲座是故宫学院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的培训项目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究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界的热点,围绕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启发有益的论题,搭建推动故宫学术科研稳步扎实前进的平台。


  2014年3月2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讲在院报告厅举行。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主持讲座,此期讲座的主讲人是故宫博物院老院长、著名考古与文物专家张忠培先生。讲座围绕其关于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的几点思考展开,从“学术研究应置于什么地位”、“学术研究应有的内涵”和“学术研究应如何开展”三个方面,系统阐发了其对于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的思考与观点。


  2014年3月3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2讲在建福宫静怡轩举办。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先生带来“关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讲座。讲座针对中国文明起源研究历程、特点等相关问题,仅用一张中国地形图将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时间和空间历程讲解得清晰明了。


  2014年4月1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3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先生带来“越南访古札记”的讲座。讲座中,主讲人分享他在越南学术访问时的一些见闻与体会。


  2014年4月1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馆员杨晶女士带来题为“古玉鉴赏——故宫博物院藏玉解读”的讲座。以故宫藏玉为中心,运用大量丰富的图片,并通过对古代玉器一般知识、时代风格、发展轨迹等问题进行相关分析,使听众对古代玉器是如何制作、如何发现以及如何断代的产生了解,揭示出古代玉器中所蕴藏的深层内涵。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讲主讲人张忠培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2讲主讲人李季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3讲主讲人王光尧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讲主讲人杨晶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讲主讲人王睿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讲主讲人林留根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讲主讲人郑欣淼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讲主讲人李文儒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9讲主讲人朱青生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0讲主讲人章宏伟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1讲主讲人张志和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2讲主讲人王素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3讲主讲人任昉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4讲主讲人尹一梅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5讲主讲人朱诚如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6讲主讲人杨珍女士


  2014年5月16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睿女士带来题为“‘八主’祭祀与郊祀制——山东‘八主’祭祀遗址的调查与研究”的考古学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山东“八主”祭祀遗址的调查与研究。


  5月2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南京博物院考古部主任林留根研究员带来题为“隋炀帝陵考古”的讲座,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先生主持。主讲人介绍了关于隋炀帝陵的发掘、保护与科学论证,指出隋炀帝陵考古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2014年6月10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7讲在院报告厅举行。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应邀做题为“基点•理念•方法——多维视域中的故宫学”的讲座。主讲人阐述了故宫学的四个关键词,认为故宫学是认识故宫价值的基点,其关于故宫价值与文化完整性的观点,是完整故宫保护、推进故宫工作的一个理念。同时论及在“平安故宫”建设基础上加强“学术故宫”建设,成立故宫研究院与故宫学院,充分展现了故宫博物院不断进取的生机与活力,是故宫博物院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重要举措,也为故宫学发展搭建了难得的平台。


  2014年7月1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8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文儒应邀做题为“关于紫禁城形制与价值观的思考”的讲座。主讲人从三部分“社会变革与文化悖论”、“文化转型与价值错位”和“价值切换与审美创新”诠释了形制与价值观的辩证关系。


  2014年8月22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9讲在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应邀做题为“在世界艺术史框架中看故宫所体现的中国艺术的核心价值”的讲座。主讲人认为故宫代表了中国近代接受西方影响之前的中国艺术的核心审美价值。这一价值将在世界范围内再次被重新关注和深入论证,这次论证不仅对故宫所代表的中国本有的艺术和文化的国际传播有意义,而且还对“世界艺术”的普遍价值和多元标准的全面确立有作用。


  2014年9月9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0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故宫学研究所章宏伟所长应邀做题为“李石曾与故宫博物院的创建”讲座。主讲人通过梳理李石曾与故宫博物院相关的人生经历,使听众了解了一个以往不太熟悉的李石曾;同时,也梳理了故宫博物院早期的历史。


  2014年10月1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1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故宫博物院张志和研究馆员应邀做题为“关于当代文化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阐述了自身对于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于当代文化发展现状的总体看法,提出我们应重新审视并继承传统文化的优良部分,并重视当今文化发展中浮躁和急功近利等问题,指出应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一切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重视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4年10月3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2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馆员应邀主讲“故宫文献学研究的意义”。主讲人简要介绍故宫博物院文献机构的创立及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文献情况及故宫文献学的内涵,指出北京故宫博物院有着丰富的文献资源,以及众多的文献整理研究人才,重新设立专门的文献机构,从事故宫文献学的子学科建设,进一步挖掘故宫文献学的价值与意义,成为一件势在必行的重要举措。


  2014年11月2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3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任昉研究馆员应邀主讲“《顺治遗诏》真伪之谜”。 讲座从《顺治遗诏》的撰写与颁布、《顺治遗诏》真伪说的由来、《顺治遗诏》真伪说的争论、1949年后出土的《王熙墓志》等四个方面,讨论《顺治遗诏》的真伪问题。


  2014年11月2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尹一梅研究馆员应邀主讲“故宫碑帖拓本的收藏与案例研究”。主讲人简述了故宫博物院藏本的价值,并通过对《楙勤殿法帖》两种不同版本的分析及对《敬胜斋法帖》的考证,说明丛帖的刊刻不一定一次完成,并可能有多次修正和改动的现象。


  2014年12月5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5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应邀主讲“清史研究中重大学术问题解读”。主讲人提出了清史纂修中在重大学术问题上要坚持的四条原则:一是要尊重客观的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秉笔直书;二是要符合时代精神,当代人修史不能脱离或者超越当代环境;三是对于有分歧和意见的重大问题,应尊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不走极端,不走偏锋;四是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多数公民的价值观作为标识。


  2014年12月26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16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珍研究员应邀主讲“顺治皇帝的家庭”。 顺治朝后宫处于清朝入关后的历史节点。这一时期,满洲贵族对于沿袭满洲旧俗和吸纳汉文化的不同认识,满、蒙、汉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对这一帝王之家产生了直接、巨大的影响。孝庄、顺治母子之间的利益冲突,蒙、满、汉后妃的离异、改嫁和补缺,少年天子的冷酷、放纵、痴情与子女多幼殇,构成顺治帝家庭的鲜明特点,也为今人留下思考。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