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大讲堂

2018-12-25

  为在更多地区推广、宣传故宫文化,使北京以外的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故宫博物院与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自2013年起签订协议,每月于秦皇岛市举办一期“故宫大讲堂”公益活动,以内容丰富的文化讲座及形式活泼的教育项目丰富秦皇岛市民的文化生活。


  1月20日,第55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谈瑶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八旗娃娃放肆萌”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清代八旗制度的相关知识,包括制度的内容、代表八旗的颜色等。结合八旗制度介绍故宫的清宫武备收藏。同时,组织现场观众动手制作“八旗娃娃”布艺贴画。


  2月24日,第56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韩艺林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最好的‘皇’金”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以故宫藏品“金瓯永固杯”为线索,生动介绍了故宫馆藏金器的制作工艺及文化内涵,并组织现场观众动手制作“金瓯永固杯”装饰画。


  3月17日,第57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董蕾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故宫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丰富的故宫藏品资料及活泼的折纸人偶互动教具向观众介绍清代宫廷服饰的分类、穿着场合、样式等文化知识。


  4月20日,第58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刘翠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朝珠DIY”教育活动,该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朝珠的概念、种类、佩戴人群、场合与方式,并以东珠朝珠为例向观众介绍一盘朝珠的珠子数量、组成部分及文化内涵。活动环节由工作人员组织现场观众动手穿制一盘朝珠。


  5月25日,第59期“故宫大讲堂”继续由宣教部姜琪鹏主讲,1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小议乾隆”主题知识讲座。主讲人以乾隆皇帝的生平为切入点,以史实为依据,从人们平时关注不多的细微之处入手,以另一种眼光站在世界史的角度和上下五千年的维度向大家呈现一位您不知道的乾隆皇帝。本讲座观点独特,古今结合,让您在愉悦的聆听中得到新的启迪和收获。


  6月23日,第60期“故宫大讲堂”由宣传教育部周炜文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屋檐下的缤纷彩画”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结合故宫中彩画的样例,讲解彩画是什么,有何作用和主要特点。具体解析5大类主要彩画的构图方式、内容题材、分类、分布等内容。同时,工作人员结合课程内容,组织现场观众绘制彩画热缩片。


  7月25日,第61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刘翠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清代宫廷戏”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介绍了清代皇室看戏的时间、场合及演戏的盛况,并组织现场观众动手绘制京剧人物脸谱。


  8月26日,第62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李合龙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宫中好乘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与季节时令结合紧密,介绍了清代皇家消夏纳凉的方式及相关文物,同时组织现场观众动手绘制花草团扇。


  9月26日,第63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郭晓婷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再度举办广受当地观众欢迎的热门教育活动“八旗娃娃放肆萌”。


  11月1日,第64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姜琪鹏主讲,1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紫禁城的门”主题讲座活动。活动紫禁城中各种类型、各种规格、各种等级的门为切入点,结合皇宫大门特有的名称和牌匾以及相关的附属设施,为听众讲述故宫一座座壮丽大门背后的古建筑知识和有趣的历史故事,让听众在愉悦的笑声的中收获到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


  11月24日,第65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阚红敏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宫廷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什么是“如意”及其基本形制、由来与发展历程。展示清宫如意多元的材质与工艺,介绍如意在清宫的使用情况。介绍与如意有关的吉祥纹饰及文化内涵。同时,组织现场观众亲自动手,仿制一柄手工如意。


  12月23日,第66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谈瑶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太和殿上的小精灵”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识图、扮演游戏,结合故宫古建筑结构,介绍太和殿屋檐上脊兽的名称、作用以及象征意义。


“故宫大讲堂”第55期“八旗娃娃放肆萌”


“故宫大讲堂”第56期“最好的‘皇’金”


“故宫大讲堂”第57期“清朝皇家服饰”


“故宫大讲堂”第58期“朝珠DIY ”


“故宫大讲堂”第59期“小议乾隆”


“故宫大讲堂”第60期“屋檐下的缤纷彩画”


“故宫大讲堂”第61期“清代宫廷戏”


“故宫大讲堂”第62期“宫中好乘凉”


“故宫大讲堂”第63期“八旗娃娃放肆萌”


“故宫大讲堂”第64期“紫禁城的门”


“故宫大讲堂”第65期“宫廷里的遂心如意”


“故宫大讲堂”第66期“太和殿上的小精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