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讲坛走进开封

2018-12-24

  8月8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讲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专题讲座。单霁翔院长以严谨而幽默的语言,分享了故宫博物院“不为外人所知”的独家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


  9月27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2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做了题为“明代青花瓷器的发展与鉴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和考古资料及馆藏文物资料的分析,详细讲述了明代各时期青花瓷器在造型、纹饰、胎釉彩、款识和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特点,并介绍了鉴定的基本要领和方法。


  11月10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3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徐琳做了题为“中国古代玉器的鉴赏与收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玉的定义谈起,详细阐述了玉料的分类,玉与翡翠及其他彩石的区别等问题,并介绍了古代和现代的玉矿资源、中国古今玉器的制作工艺及历代玉器的鉴赏与收藏等内容。


  12月22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4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做了题为“五大名窑新解”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和考古资料的分析,详细的阐述了“五大名窑”说法产生的始末以及宋代官窑的性质和特点,并由考古发现讲述了定、汝、哥、官、均窑的年代断定。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2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3讲主讲人徐琳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4讲主讲人王光尧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4讲讲座现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