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讲坛走进徽州

2019-01-03

  10月22日,“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3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赵丽红做了“清代宫廷文房用具与地方贡品”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资料及馆藏文物的研究,讲述了清代宫廷墨、砚、笔、纸等四类文房用具的制作及其地方例贡的情况。


  10月27日,“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4讲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做了“独步千载 众星孤月:《千里江山图》解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展览和对《千里江山图》原作的揣摩和思考,为黄山的听众深入讲解了围绕《千里江山图》展开的展览策划思路、《千里江山图》的作者背景、《千里江山图》的欣赏方法,以及《千里江山图》的流传经过。


  12月29日,“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5讲由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张荣做了“案上云烟——清代皇家文房清供”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展示涉及历代清帝书房场景的绘画,分为四部分:一、画中真意——文人帝王;二、案头乾坤——笔墨纸砚之属;三、帝王百宝箱——成套文具;四、珍宝琳琅——印章、印盒及其他为听众详细介绍了皇家清供的使用情境。


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3讲主讲人赵丽红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4讲主讲人王中旭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5讲主讲人张荣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徽州第5讲讲座现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