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讲坛走进苏州

2018-12-27

  1月20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3讲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王中旭做了题为“独步千载 众星孤月:《千里江山图》解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对各类文献的梳理与分析,结合自己的策展经历和研究成果为听众讲解了《千里江山图》的作者及画作本身的故事。


  3月24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4讲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研究馆员汪亓做了题为“走近赵孟頫”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梳理与分析,对赵孟頫生平、名号与称谓、书画成就、为人所不及的七件事等方面进行讲授,带领大家全面地认识中国美术史上不可逾越的重要人物——赵孟頫。


  4月21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5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先生做了题为“明代斗彩瓷器的发展与鉴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梳理以及对历史上斗彩瓷器实物的分析,详细讲解了明代斗彩瓷器的概念、特点及鉴定等相关知识。


  5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6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金石组研究馆员李米佳先生做了题为“青铜器的时代特点及辨伪”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夏商周三代青铜器风格上的演变探讨中原地区青铜器的历史及由此折射出的区域文化、民族文化、科学工艺、宗教神话、思想制度和社会背景,同时揭示了青铜器制作的方法、特点及鉴定要领。


  10月20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7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孔艳菊做了题为“宝玉石镶嵌文物的保护与修复”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根据自己多年的修复实践,详细的向观众介绍了故宫近年来在宝玉石镶嵌类文物保护修复方面的经验及研究成果。


  11月17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8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冯贺军先生做了题为“如何认识汉传佛教造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根据多年研究心得结合故宫博物院藏品向听众详细的介绍了“佛教基本知识”和“汉传佛教造像的谱系”。


  12月15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9讲由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陈杨女士做了题为“细针密缕——故宫院藏纺织品文物的修护技艺”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自己多年的文物保护修复实践,向听众详细的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藏明清纺织品文物以及纺织品文物修复保护的历史概况、常用方法、基本步骤和典型案例。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3讲主讲人王中旭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4讲主讲人汪亓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5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6讲主讲人李米佳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7讲主讲人孔艳菊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8讲主讲人冯贺军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9讲主讲人陈杨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39讲讲座现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