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班

2018-11-12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对文化文物单位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寄予厚望。各省市、各地区、各级各类文化文物单位如何结合自身特点,保护好、利用好其掌握的各类文化资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为了提升襄阳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单位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水平,受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委托,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举办了“襄阳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班”。自2018年11月4日至2018年11月10日,共历时7天,学员共进行了36学时的学习。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3年11月4日成立,这是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进程中推动人才建设培养的一项力举。故宫学院实现了故宫博物院教育培训功能的延展,同时深化了博物馆人才培养和公众服务的力度。故宫学院除了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之外,面向文博业界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故宫学院期望依托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文物资源和专家资源,面向全国文博业界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与研修,逐步建成为国内文博行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在业界形成品牌特色和良好信誉。襄阳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需求方,培训学员由襄阳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遴选出来自襄阳市委宣传部分管文化工作的专业干部、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市直宣传文化单位分管领导、市文体新广局文物科负责人、市博物馆馆长及部分管理人员、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局分管领导、博物馆馆长等学员52人。故宫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班,为其举办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和精心的策划,集中了我院相关领域最具权威的专家进行授课。这些专家都是长期从事博物馆的管理、研究、展陈设计、数字化建设以及文创研发工作,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襄阳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班集体合影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中共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讲话


  2018年11月5日上午,襄阳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多功能厅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和中共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安,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音,以及培训班的52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安主持。


  开班仪式伊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培训班致辞。单霁翔院长首先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出席本期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多次提到故宫博物院及其本人与襄阳市的渊源,感叹襄阳悠久的历史文化,认可襄阳市委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视,最后由衷地期望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能够加深两地文博工作者的友谊,共同进步。随后,中共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对单霁翔院长,以及故宫博物院的各位专家、教学管理组表示了感谢。胡部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襄阳市的文物资源和文物保护现状,同时介绍了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情况,并对学员们提出“安心学习、深入探究”的要求,希望通过学习故宫博物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进襄阳文物保护工作发展创新,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基础。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故宫博物院院长、研究馆员单霁翔先生讲授“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单霁翔先生以诸多鲜活的实例,指引学员走进故宫博物院,了解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为使故宫博物院真正地走进人们社会生活所做出的各项举措。如开展“平安故宫”、“学术故宫”等多项工程,逐步扩大开放面积,不断改善人文环境,全面提升故宫的世界影响力等;从故宫的馆藏、陈列、宣传、教育和文创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一张张图片拼凑成故宫博物院的地图,使学员直观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和管理者肩负的责任。


  培训班还邀请到故宫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李季先生讲授“博物馆展览在雅俗之间平衡的探索”,全面细致地讲授了以兰亭大展为案例的特别展从筹划到实施的全过程。故宫学院院长、研究馆员宋纪蓉女士为学员讲授故宫文物医院从筹备到建立的历程,以及文物医院为传承传统技艺和建立科学修复理念做出的重要贡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先生讲授“数字故宫未来之路的思考”,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数字化的历程、举措和成果,并阐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为学员讲授故宫文创产品研发情况,详尽介绍了故宫近年来研发的主要文创产品、文创产品的研发理念和设计团队,以及为满足不同层次观众多元文化需求打造的故宫文创馆。所有的专题授课,专家们均精心准备了课件,不拘泥于专业范围,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纲举目张,对各自主题下的脉络进行深入的梳理、归纳和总结。学员们认真听取课程,做好笔记,在课上和课下积极向专家请教,学员间的交流也时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授课


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授课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授课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授课


  本期培训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旨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强。在课程安排方面,不仅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还充分利用了故宫博物院院内的开放资源,配合专家理论授课的内容,匹配合适的现场教学,使学员能够有效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感受到故宫博物院在博物馆管理、展览的策划与实施、文物保护、数字化建设和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雷勇副主任带领学员深入参观了故宫文物医院,详细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的科技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宫廷部副研究馆员宋永吉先生为培训班学员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全新开幕的常设展馆家具馆的策展过程和藏品;经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带领学员实地考察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研发情况,通过在丝绸馆、影像馆、陶瓷馆、生活馆等一系列专题文创馆的现场体验,使学员充分了解故宫文创产品是如何发掘、利用故宫文化资源,并转变为社会资源的;宣传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带领学员穿越故宫中轴线,探讨如何保护、管理和利用好故宫大量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化资源。


现场教学:故宫中轴线


现场教学:故宫文物医院


现场教学:故宫家具馆


现场教学:故宫文创馆


  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于2018年11月9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先生,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音先生,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潘言宏先生,以及培训班的52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潘言宏主持。


  结业仪式上,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音先生对培训班的总体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期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实践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作为故宫博物院代表和本期培训班的授课专家代表对培训班学员能够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思考,加强沟通与合作,为促进我国文物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本期培训班为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及其各县(市)、区宣传文化单位文体新广局、文物管理处、博物馆等工作单位与故宫博物院在工作上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很多学员与我院专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会在培训班结束后进一步沟通交流和进行业务上的合作探讨。结业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为52为学员办法了结业证书。


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音讲话


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讲话


结业仪式现场


领导和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最终,故宫学院在面向文博业界“量身打造”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班(襄阳市)在各方好评中圆满结束。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重回工作岗位后,在实践中进行验证。故宫学院也将继续践行为文博业界人才搭建交流平台,继续为培育文博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文/赵晨 图/金悦平 朱楷 王东 赵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