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故宫文博研习营

2018-07-01

  高校博物馆是博物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深厚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大学校园人文精神的特殊教育载体,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伴随着博物馆行业的深刻变革,高校博物馆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如何突出自身文化特色,创新思维理念,增强文化影响力与感召力,更好地发挥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功能,是高校博物馆关注的重要议题。


  2017年,故宫博物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协议,就文博育人工作达成共识。在此合作框架下,2018年6月24日至6月29日,受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了“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故宫文博研习营”。研习营邀请故宫博物院资深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资源整合与利用、开放管理、文物保护、数字化建设、文创研发等热点议题开展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研习营41位学员,来自上海20余所高校和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均为校博物馆管理人员。


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故宫文博研习营开营合影


  一、开营仪式


  2018年6月25日,研习营开营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教育部思政司巡视员余亚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门妍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41位学员以及教学管理组出席仪式。开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冯乃恩副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各位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博物馆是连通社会生活、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的纽带,它不该是“高冷”的,“沉闷”的,而应该是“生动的”,“有趣的”。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保护,文物修复与展陈,文创产品研发,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同时,以开放参观、展览、讲座、文创等多维方式向外界开放,致力于在信息化时代让博物馆“动起来”,让文物“走出去”,让故宫文化真正融入公众视野和生活中。期望通过此次研习营的学习与交流,与高校博物馆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新路径。


  余亚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校博物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建设中担负的重要使命。他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希望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形成育人合力。此次研习营是高校文博系统的一次全新探索,在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依托故宫博物院专业的研究力量,进一步提升高校博物馆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对进一步挖掘高校博物馆的文博育人功能,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要求都有重要意义。


  顾锋在讲话中表示,故宫600年文化积淀承载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精髓,是今人最好的精神滋养,也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根源。与之相较,高校博物馆承载了高等教育的历史,传承了大学的文脉。在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之下,探索将博物馆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进一步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是举办此次研习营的初衷。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机会,学习故宫博物院先进的经验,进一步坚定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信心,引领校园文化新风尚。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现场


教育部思政司巡视员余亚东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讲话


  二、专题授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环境综合整治、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讲述了“平安故宫”工程、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与规划;展示了文物科技保护、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创经营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生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图片让学员重新认识了故宫,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底蕴深厚兼具人文关怀和开放思维的新故宫形象。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为学员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构建的基础与理念;讲述了文物病害的预防监测、修复档案建立、分析检测等科学理论;通过丰富清晰的图片,展示了部分藏品的保护与修复实例;详细阐述了文物医院“传统文物修复技艺”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的保护理念。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从“以内容为核心”、“善用新技术”、“实现全方位融合”、“创造性转化”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和藏品的信息化状况,以及故宫人如何以数字产品及其衍生的文创产品为载体,以创新的数字故宫社区方式通过互联网将文化享受生活化,以“和谐互动、共享文化”的姿态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为学员讲授故宫文创产品研发情况,详尽介绍了故宫近年来开发的主要文创产品、文创产品的研发理念和设计团队,以及为满足不同层次观众多元文化需求打造的故宫文创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授课


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授课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授课


  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他们不仅治学严谨,且有丰富的管理和教学经验。每位老师都精心制作了课件,将自己对工作的总结与思考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三、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活动是理论课程的辅助及有效补充。根据授课内容,研习营为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包括文物医院、端门数字馆、文创馆、畅音阁、漱芳斋。此外,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内展览的展示、宣传和体验功能,安排“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和哥窑瓷器展的参观学习。


  在故宫文物医院的现场教学环节中,文保科技部的史宁昌主任与雷勇副主任带领学员参观了科技保护区、分析检测区、书画修复区、综合工艺修复区、综合艺术品修护区以及金属钟表修护区等区域,为学员详细介绍不同分区的功能、设备配置以及工作流程,并就相关专业技术问题答疑解惑。


  器物部吕成龙主任在哥窑瓷器特展的现场教学中,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哥窑瓷器的最新研究成果,即传世哥窑、哥(官)窑型、龙泉哥窑以及仿哥釉的主要区别。面对展厅诸多瓷器,就如何把握其主要特征从而加以区分,主讲人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一看胎釉厚薄及胎质;二看胎色;三看釉色与釉质;四看釉面开片情况。主讲人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建立起对哥窑瓷器的清晰认知。


  展览部副主任王戈为学员讲解乾隆时期的“皇家大剧院”——畅音阁。从扮戏楼、阅是楼到地面建筑的机关布局,再到地下“机械舞台”,再现当年如何实现声音传导、达到舞台效果,感受前人的智慧与巧妙。


  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融合为学员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启发学员对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博物馆思维的思考。


现场教学:文物医院


现场教学:端门数字馆


现场教学:漱芳斋


现场教学:文创馆


现场教学: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授课


现场教学: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授课


现场教学:器物部主任吕成龙授课


现场教学:展览部副主任王戈授课


  四、结业仪式


  培训班结业仪式于6月29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黄斐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刘绍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领导与专家为41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领导、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文/黄斐 图/朱楷 黄斐)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