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物创意产业研发专题培训班

2018-06-2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要指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对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事业寄予厚望。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其他文博单位等掌握着各种形式的文化资源,这些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博大精深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单位依托馆藏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有助于促进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有助于提高文物单位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有助于推动文物单位管理体制的创新。


济宁市文物创意产业研发专题培训班合影


  结合这一当前存在的文物单位管理课题,故宫学院面向济宁市文物系统的员工举办了“济宁市文物创意产业研发专题培训班”。自2018年6月19日至2018年6月25日,共历时7天,学员共进行了30学时的学习。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3年11月4日成立,这是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进程中推动人


  才建设培养的一项力举。故宫学院实现了故宫博物院教育培训功能的延展,同时深化了博物馆人才培养和公众服务的力度。故宫学院除了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之外,面向文博业界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故宫学院期望依托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文物资源和专家资源,面向全国文博业界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与研修,逐步建成为国内文博行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在业界形成品牌特色和良好信誉。济宁市文物局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故宫学院,是此次培训班的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需求方。故宫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班,为其举办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和精心博物馆的管理、研究以及文创研发工作,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为学员讲授故宫文物医院从筹备到建立的历程,以及文物医院为传承传统技艺和建立科学修复理念做出的重要贡献。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李季所长讲授“博物馆展览在雅俗之间平衡的探索”,全面细致的讲授了以兰亭大展为案例的特别展从筹划到实施的全过程。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为学员讲授故宫文创产品研发情况,详尽介绍了故宫近年来研发的主要文创产品、文创产品的研发理念和设计团队,以及为满足不同层次观众多元文化需求打造的故宫文创馆。此外,宫廷部研究馆员郭福祥先生和关雪玲女士为培训班学员生动介绍了钟表馆藏品,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史宁昌主任和雷勇副主任带领学员深入参观了文物医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冯贺军先生详细为学员介绍了雕塑馆的主要藏品。培训授课内容充实,老师授课风格迥异,但都悉心耐心,倾囊相授,课堂气氛热烈。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热情很高,学习态度积极认真,积极与老师以及同学结合自身工作就文创研发中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本期培训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旨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强。在课程安排方面,不仅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还充分利用了故宫博物院院内的展览,如“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钟表馆、雕塑馆和端门数字馆等展览进行了现场学习。培训班结合故宫博物院文创研发的实例进行讲解,从文创研发的理念、团队、实施过程和经典案例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在培训过程中,学员还深入体验了故宫文创研发所依托的文物资源,现场观摩了文物医院、故宫的重要古建筑,结合自身工作中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解决自身文创研发中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故宫文创馆的观摩学习,通过在丝绸馆、影像馆、陶瓷馆、生活馆等一系列专题文创馆的现场体验,为学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进行文创研发提供启示。


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授课


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授课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授课


开班仪式现场


现场教学:钟表馆


现场教学:文物医院


现场教学:故宫文创馆


领导和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的60名学员来自济宁市文物局、济宁市文广新局、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曲阜市旅游局、孔子博物馆、邹城市文物局、兖州区博物馆、汶上县文物旅游局、任城文物管理所、嘉祥县旅游文物局、泗水县文广新局、鱼台文广新局、微山县文广新局、梁山县文广新局、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等多个单位。培训班为济宁市的各个文物单位与故宫博物院在工作上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很多学员与我院专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会在培训班结束后进一步沟通交流和进行业务上的合作探讨。


(文/陈轩 图/金悦平 朱楷 陈轩)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