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

2018-07-16

  为了丰富与提高文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的知识和技能,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8年7月1日至7月14日承办 “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该培训班是继2014年、2015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举办“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这一主题的培训班,在往期教学的理论基础之上,针对来自全国23个省、市古建筑研究、保护与修缮等一线岗位的31名学员,吸收了最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丰富了教学形式和内容,设计安排了妥当的教学内容。学员共进行了84学时的学习。为了使每一位学员都能在短期的培训中有所裨益,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与其他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做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形成了古建筑保护类培训课程的经典范例。


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8年7月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授课专家代表李永革,国家文物局人事司专家与培训处副处长周君生,以及31名学员及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女士首先向培训班学员表示祝贺,并对故宫博物院承办这一重要的培训项目表示期待。她说道:“作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之一,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举办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已经是第四期,培训效果显著,学员反馈良好,所以,官式古建筑培训班已作为故宫学院的经典培训项目,保留并传承下来。”故宫博物院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封建时代传统木结构建筑最后的辉煌,留下了形制齐全,内容丰富的古建筑遗存,对于它的研究必须一直持续深入下去,这是我们每一代故宫人的任务和使命。研究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就是人才,故宫博物院愿意并且能够提供一个研究平台,供大家切磋交流,不断地探讨一些我们今天还不成熟的理念,这也是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承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随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先生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讲话。李永革先生对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培训班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许多现在行业中的领头人物都是在培训班这个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官式古建筑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师傅是会说话的老师,建筑是不会说话的老师,希望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法,和一些其他好的方法,可以把正确的理念和做法传递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作为一名教员,李永革先生表示希望学员们在学习期间多沟通、多交流,更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学到的知识真正变为自己的认识和实践。


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讲话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讲话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讲话


开班仪式现场


  最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先生发表讲话。朱晓东先生代表国家文物局向故宫博物院表示感谢,对在场的31名学员表示欢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把文物工作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重要位置,朱司长强调:“人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石,我们的培训是培养真正具有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和具有实操技术的专业人员。”故宫博物院作为国家文物局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之一,不仅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明清宫殿建筑群,而且拥有数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历史和研究实践的基础,还拥有多位古建筑修缮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他真挚地嘱托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虚心学习,同时教学相长,从交流中得到提高。


  二、学员交流


  为了使培训班学员能够尽快融入集体,进入学习状态,本期培训班特别安排了学员交流环节,请每一位学员依次介绍个人学习背景和工作情况。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31名学员均精心准备了汇报PPT,介绍自己的从业背景和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所在单位的工作领域和内容。通过交流,学员们迅速对彼此加深了了解,为之后培训课程中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三、专题授课


  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讲授“坚定文化自信 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通过丰富的实景照片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陈列展览、古建筑修缮、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藏品保护、学术研究、文创经营和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使学员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故宫,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底蕴深厚兼具人文关怀和开放思维的故宫新形象。


  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先生,用8个学时的时间为学员详细讲授“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李老师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历,不仅细致地讲述了传统官式八大作的做法,更强调了设计与施工之间的相互配合关系,并举出大量维修实例加以佐证,在方法论上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克贵先生讲授“故宫明代官式古建筑大木结构”。张老师通过讲述故宫明代古建筑概况、大木构架的类型、大木结构特征和故宫明代古建筑实例,使学员深入了解明代官式古建筑的大木结构特征。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晋宏逵先生讲授“故宫的维修与保护”。晋老师从“为什么要对故宫进行维修”、“故宫维修工作的历史回顾”、“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维修的技术选择”以及“价值观与方法论”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故宫在现有的古代建筑文物保护与维修理念和政策下所做的工作,以及他对此进行的一系列思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之平女士讲授“中国木结构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张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分析了我国木构古建筑保护现状和维修工程,并慎重告诫学员“多做历史研究工作,全面地认识古代建筑的时代和地方特征,千万不要一番好意的修缮,因为知识的匮乏,反而损害了它”。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鹏先生讲授“理论与实践:故宫建筑遗产保护过程中的现象、问题与对策”。针对古代木结构建筑修缮的价值评估、中国语境下的最小干预等问题,结合养心殿和其他保护项目的实例,进行了细致地阐述,表达了其个人的思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怡涛先生讲授“建筑形制考古学视角下的明清官式建筑研究”, 从考古学的思维体系与方法论出发,提出文物建筑断代这一基本和根本的问题,对在场的各位学员启发颇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张剑葳先生讲授“文物建筑测绘与勘察”。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焦占红先生讲授“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管理”。以大量实际案例,分析文物保护工程的控制要素和文物建筑修缮中的质量通病。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夏荣祥先生讲授“紫禁城官式大木作”。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郭建桥先生讲授“古建筑木结构传统作法中的一些基本规矩”全部理论课程内容全面,针对性强,授课专家均为业内资深专家,他们治学严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研究馆员李永革授课


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研究馆员张克贵授课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晋宏逵授课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之平授课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赵鹏授课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怡涛授课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张剑葳授课


北京市文物局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焦占红授课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夏荣祥授课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高级工程师郭建桥授课


  四、现场教学


  除必要的理论授课外,本期培训班特别注重实地学习和实践操作,有传统木作技艺的实践教学,古建筑专题展馆参观,也有对正在实施的保护研究工程现场,对已完成的保护工程实例进行调研等活动。在实践中积累古建筑保护修缮知识,实地感受现场操作方案,了解故宫近期实施的保护工程中的理念和修缮后的整体效果以及科研收获,这对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体验。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李永革先生为学员演示木作实践。在修缮技艺部的八大作实践教室,李永革先生对官式营造技艺后继人才的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传统八大作营造技艺中的若干工序进行了展示,指导学员分别进行实操演练。用4个学时的时间,带领学员分别在建福宫花园和漱芳斋进行现场教学。李老师参与复建的建福宫花园是以现存建筑遗址、历史资料和照片、故宫内同形制院落参考为依据,遵循文物保护相关法规报批并获得许可后进行全面修复的。通过李老师对修复过程的现场回忆和讲述,以及建福宫花园现场保存的历史遗迹,使学员能够对官式古建筑的修复理念和传统作法有更直观地了解。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处长、研究馆员尚国华先生用8个学时的时间在长春宫、延庆殿、西城墙、南三所和宁寿宫花园分别进行现场教学。尚国华老师通过现场讲解保护性修缮的工程进度和研究内容、带领学员爬上铁架观察屋面层的修缮情况等形式,对建筑修缮的遗存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材料工艺特点进行梳理,对修缮过程中引入的现代测绘手段、监测、分析方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时伟先生在倦勤斋和符望阁进行现场教学,以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研究性保护项目中的这两处建筑为例,详细介绍了官式古建筑木作工艺中小木作的概念、作法及其修复理念,提供了现代科学研究修复的新思路。结合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实施,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崔瑾女士对该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调查内容及成果进行了介绍。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崔瑾老师带领学员现场参观了正在进行勘察的各处建筑,并进入养心殿内的藻井、吊顶,观察明代木构架以及木构架上的明代彩画遗存等,教学内容极为珍贵。本期培训班还特别安排学员参观故宫博物院古建馆及东南城墙,使学员对我院为古建筑保护与展示所做的工作成果有所了解。


木作实践:练习


现场教学:长春宫


现场教学:建福宫花园


现场教学:漱芳斋


现场教学:西城墙


现场教学:南三所


现场教学:宁寿宫花园


现场教学:古建馆


培训班考核评估座谈会现场


学员代表张进德发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