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5年春季培训班

2015-04-22

  4月21日,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5年春季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结业仪式,历时9天的培训班圆满结束。这是培训中心自2013年7月1日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以“博物馆展览”为主题展开,邀请了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和南非的9位专家,为国内外32名学员带来了丰富实用、互动性强且富有启发性的课程。


  培训期间,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博物馆展览”进行了解读。其中中国专家侧重结合中国博物馆实际,如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的展览情况,阐释其对展览的理解和对展览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国外专家则从展览策划过程、展览设计、观众研究、展览评估等角度,为学员们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述与实践指导。


授课专家

   

  培训形式上,除沿用前三期培训班的模式即专家讲授、案例分析、博物馆考察、藏品阅读、分组讨论与实践相结合之外,还探索了新的课程形式。例如,首次尝试了专家授课与学员专题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即专家与学员交叉上台演讲。学员的专题汇报不再作为一个单独的环节呈现,而是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与专家授课穿插进行,是对授课内容的有效补充,也是学员之间彼此的引导与启发。这种形式为学员提供了表达自我的机会,也增强了学员的参与感,使专家与学员之间的互动更加紧密。


专家指导分组讨论


  此外,本期培训班博物馆考察环节,也布置了与课程直接相关的作业。学员在分组前往首都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和中国海关博物馆考察期间,需依照专家提供的考察任务单,对这三个博物馆的观众和展览情况进行观察和评估。考察不再仅仅停留在参观和参与实践活动,而是要求学员通过细致的观察和缜密的分析,得出具有指导意义的考察结果,并在之后的课程中与其他学员分享。这使学员不再以普通参观者的身份来“参观”展览,而是从专业角度进行审视和反思,对展览进行专业分析和评估。


学员参观中国海关博物馆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学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种类型的博物馆。16名中国学员来自中国12个省市自治区,16名国际学员则来自世界16个不同国家。学员所在博物馆类型多样,既有综合性博物馆,也有行业博物馆、大学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纪念馆和研究机构。其中中国学员分别来自安徽博物院、北京鲁迅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南京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清华大学、山西博物院、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科学技术馆。国际学员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包括孟加拉国、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爱沙尼亚、格鲁吉亚、伊朗、日本、吉尔吉斯斯坦、韩国、蒙古、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乌克兰和赞比亚。


学员分组实践


  随着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培训中心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同仁所熟知和认可。培训班招收的学员,也覆盖了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中国更多的省份和地区。到目前为止,培训中心学员范围已经扩展到世界35个国家和国内20个省份,而且每一期都有新地区的学员加入。例如,本期培训班首次有来自哥伦比亚、智利、格鲁吉亚、乌克兰和菲律宾的学员,也第一次有来自四川和广西的学员。


  培训期间,专家和学员共同就“博物馆展览”这个并非新鲜、却极具创新性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处理相关问题的经验。未来,培训中心将保持一年两期培训班的节奏,继续举办更多主题的培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世界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姜倩倩/文  朱文元/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