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论坛专题培训班

2015-09-22

  2015年欣逢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为圆满完成紫禁城论坛的馆长接待工作,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举办了紫禁城论坛专题培训班,分别于9月14日和9月21日开展。从故宫基础知识、故宫博物院院史、故宫博物院组织架构及近期工作亮点、对外文化交流、外事工作规范等方面,对故宫博物院内参加此次论坛的助理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其高质量地完成接待任务,展现故宫博物院风采。


  院办朱鸿文主任主讲故宫博物院的组织架构和近期工作亮点。她提纲挈领、图文并茂地向学员们介绍了院内目前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并着重解读了“平安故宫”工程、故宫的学术平台搭建,以及故宫对外的宣传与教育工作等,使来自各个不同部门的学员对故宫博物院的总体工作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文物管理处李永兴处长主讲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和管理以及故宫展览概况。他向学员介绍了故宫文物藏品的数量及特点,文物藏品的来源,以及文物藏品的管理工作。他指出文物藏品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从宏观控制到微观保护,包括的内容及其丰富,涉及的方面极为广阔。努力探索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极为重要,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事业稳步而持续发展的重要特征。此外,他以历年举办的重点展览为例,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不同形式的展览,以及展览策划的流程与特点。


  故宫学研究所的章宏伟所长主讲民国期间故宫博物院院史。他生动详细地向学员们讲授了故宫博物院在民国时期从筹备到建院的历程,介绍了时任故宫掌门人以及重要人物在故宫开展的工作,以及故宫在民国时期的规划和建制。


  外事处袁宏副处长主讲故宫博物院对外文化交流及外事工作规范。她向学员们介绍了与故宫博物院开展过合作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故宫博物院在国外举办的主要展览、与国外博物馆及文物机构的主要合作项目,以及学员们在紫禁城论坛接待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外事礼仪。


  古建部卓媛媛工程师主讲紫禁城建筑概况。她结合各时期地图与建筑照片,细致生动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故宫的平面布局、建筑特色、建筑改造的历史以及故宫保护总体规划。


授课教师朱鸿文女士


授课教师李永兴先生


授课教师章宏伟先生


授课教师袁宏女士


授课教师卓媛媛女士



  通过上述几位主讲人在两天的培训课程当中详实生动的讲解,学员们对故宫从历史、文物、建筑、对外交流到目前正在开展的重要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为更好地承担紫禁城论坛的接待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陈轩/文 陈轩/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