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画鉴定培训班

2015-04-23

  明代是中国书画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绘画与书法艺术流派纷繁、名家辈出、成果显著。掌握明代书画的鉴定方法和技巧,对研究元代及以前历代书画都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清代及后世书画作品鉴定中的重要参考。为了响应故宫博物院科研发展的需求,传承并发扬故宫几代专家在古书画鉴定与研究方面的深厚积淀和学术优势,进一步提升相关书画专业人员的鉴定能力和鉴赏水平,故宫学院“明代书画鉴定培训班”于3月16日-4月22日举办。培训班邀请故宫博物院内、也是国内外知名的书画鉴定专家,从明代书画的鉴定方法、作伪问题、宫廷绘画以及代表画家、画派特点等方面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培训班学员主要面向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业务人员,以及院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基础的相关专业人员60余名。


  3月16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兆祥所举行。单霁翔院长、宋纪蓉副院长、娄玮副院长、授课专家代表王连起研究员、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书画部曾君主任、汪亓副主任等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宋纪蓉副院长主持。单霁翔院长首先发表讲话。他强调,故宫学院首要面对的是院内员工,对员工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才能确保专业人才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不断层。这个培训班的指向性很明确,文物鉴定和文物保护一定要靠实战,实战还是要靠传承。故宫博物院在文化资源、藏品资源和研究高度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传承体系,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传承、发扬好看家本领,巩固人才队伍建设。他希望大家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并积极投入此次培训学习,将所学用于工作中、研究中。


 



  之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连起先生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近年来国内在书画鉴定方面的相关培训和展览情况,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期望。他说,故宫博物院拥有无与伦比的明代书画藏品资源,其各方面研究都应该走在世界博物馆的前列。他进一步解释,所谓走在前列,并不是指盲目争夺业界话语权,而是实实在在做事,把老一辈专家的研究成果继承下来。中国书画作品与中华文化、文学典故和典章制度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若将几者分离,则对书画作品的研究就会大打折扣。故宫博物院凭借自身在这方面的优势开展业务培训,是件令人期待的事情,也是非常幸福的过程。他表达了自己对书画专业“接班人”的殷切希望,表示在书画鉴定上不能持有“老先生已经把问题解决了”的观点,希望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百花齐放。随后,科研处宋玲平处长向学员作出教学管理要求,并对授课专家、教学管理组以及在培训班筹备工作中积极配合的书画部同事表示衷心感谢。


  本期培训班以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的形式展开。开设专题课程10节,现场教学3节,共计39学时。旨在提升书画专业人员的鉴定能力和鉴赏水平,更加准确地把握明代书画藏品所蕴含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主要课程有:王连起研究馆员讲授《吴门四家辨伪》;肖燕翼研究馆员讲授《明代书画代表人物董其昌》及吴门四家;单国强研究馆员讲授《唐寅的生平、艺术和真伪鉴定》、《书画门类的特殊性和鉴定方法要点》、《明代宫廷绘画》;杨臣彬研究馆员讲授《明代书画作伪问题》、《清明上河图传本的作者考证》以及《董其昌与松江画派的绘画辨异》。各位授课老师精心组织材料,为培训班准备多媒体课件和讲义。对授课内容精益求精,多次对实物进行考证,收集真迹与摹本的对比照,把自己几十年的研究精华和鉴定心得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学员们十分珍惜与老专家零距离交流的机会,课堂气氛热烈,提问踊跃。


授课教师王连起先生


授课教师肖燕翼先生


授课教师单国强先生


授课教师杨臣彬先生


 


  现场教学采取分组小班互动式教学的方式,分组观摩,讨论交流。由授课专家列出与理论课程相关的典型作品,带领一组学员对实物进行观摩和讨论。现场教学是理论课程的有力补充,学员们在实际观摩中,不仅能够体会“看得见的层次”,如作品的时代性、衣物的描法、山水的皴法等,更深刻地体会到笔墨细腻复杂之处“看不见的层次”,如下笔的味道、功底的深浅甚至画家习惯的力度等。学员们紧随专家,认真笔记,争相提问。培训考核也以现场观摩作品为依托,检验了学员对之前理论课程的理解与认知。


 


 


  4月22日,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娄玮副院长、授课专家代表、原副院长肖燕翼先生等出席仪式。结业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与培训学员以及教学管理等三方面做了培训班总结报告。书画部杨帆副研究馆员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述说了参加培训班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的感悟,并表示,会带着作为后学所承载的这份感动、敬仰和责任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研究中,将书画鉴定之脉络、故宫人之精神传承下去。之后,授课专家代表、原副院长肖燕翼先生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取得的成绩,希望学员们不断积累,持之以恒,无论是面对本院还是国内外其他博物馆,都能够站在最新的研究高度,更上一层楼。接下来,领导和授课专家为培训班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娄玮副院长向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培训班大力支持的故宫博物院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事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结业仪式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不断推动科研发展、学术人才培养方面,院里有决心,也有信心。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互相切磋、互相砥砺的风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黄斐/文 金悦平 张云天 黄斐/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