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满文中级培训班

2015-06-19

  为了响应院科研发展的需求,培养会满文、用满文的人才,继满文初级培训班顺利结束后,故宫学院开设了满文中级培训班。2014年11月17日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暨首堂课,至2015年4月30日,共历时五个多月,进行了39堂课,78学时。经过五个多月的学习,此次培训班毕业的学员共有29人。


  2015年6月18日下午,故宫学院满文中级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满文中级培训班任课教师春花,以及故宫学院满文中级培训班29位结业学员和科研处教学管理组成员。结业仪式由宋纪蓉副院长主持。


 


 


  结业式上,科研处处长宋玲平首先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四个方面作了满文中级培训班总结报告。培训班任课教师春花随后发言,她对院领导及教学管理组对教学工作予以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所取得的培训效果,同时对学员们在日常学习中和结业考试的满文文献档案翻译中付出的努力和勤学好问的精神予以了赞扬。同时,她归纳并总结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今后教学的思考。接下来,来自宣传教育部的张玉雪、图书馆的洪晔和宫廷部的黄剑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与大家分享了五个多月来满文学习的体会和收获,字字真切,句句含情,对院领导的支持、春花老师的辛勤教学表达诚挚的感激,对科研处教学管理组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


  在听取了任课教师和培训班学员的发言后,单霁翔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满文中级培训班学员们的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并赞扬了学员们刻苦学习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他鼓励大家在工作中要坚持这种学习精神并把所学用于业务工作当中。随后,他指出故宫学院满文中级培训班为来自故宫博物院各个不同部门的同事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这种在交流和合作中的学习不仅促进了学业的进步,也有助于部门间工作的开展。单霁翔院长特别强调学习语言的重要性,学好一门外语就多掌握了一件工具,需时常运用、不断温习,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语言学习中的经历和心得。最后,嘉宾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见证了学员们五个多月的努力和坚持,终于在这一刻收获了成功。


(陈轩/文 金悦平/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