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拉萨调研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业务培训

2015-06-10

  6月3-8日,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带领科研处业务培训科张涵、陈轩、黄斐,一行共四人赴西藏拉萨与相关文物部门进行调研与座谈交流,以筹备2015年11月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的国家文物局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在于深入实地了解培训对象的实际培训需求,以便更好地对培训班的课程进行设置,使培训达到最佳效果,令参加培训的西藏地区文物工作者能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充分运用到业务工作当中。


  6月3日早晨9点,调研小组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途中经停成都,于下午4点到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


  6月4日,调研小组赴西藏博物馆进行调研与座谈。西藏博物馆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西藏博物馆藏文物达6万余件,有考古发掘的文化遗存,有元、明、清历朝及民国中央政府的颁赐,有历届西藏地方政府收存的艺术珍品,而更多的是藏族人民千百年以来精心制作、悉心保护下来的藏传佛教造像、壁画、唐卡等宗教文物,以及体现藏民族高度智慧结晶的古籍文献、藏医药学和藏族服饰。这些馆藏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原始实物形态所体现出来的藏族文化的精华,提供了大量的西藏漫长社会发展和自然演变中最可靠的历史信息和见证。




  与西藏博物馆的座谈由达珍馆长主持。参加座谈的西藏博物馆部门主要有保管部、研究部和陈列部。在由馆长综合介绍了西藏博物馆目前的机构设置、人员构成和藏品特点后,各部门逐一介绍了自身目前的主要工作和培训需求。


  保管部的负责人提到目前保管部的主要负责文物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考古发掘文物,一部分是传世文物。传世文物主要是在建馆时由罗布林卡移交到西藏博物馆的。在文物保管工作中,对于纺织品,特别是毛皮类制品的保管是部门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希望日后能在培训班的课程中加以体现,并结合西藏地区的气候特点对保管工作进行指导。另外,保管部下设的科技组主要负责的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唐卡的保护工作也在逐步推进当中,希望能在日后的培训课程当中进一步得到专家指导。


  研究部的负责人指出研究部的主要工作为组织学术活动、汇总科研成果并编辑馆刊以及《西藏文物》。同时,研究部还肩负着对外展示博物馆工作成果以及图书资料的收集管理任务,今后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西藏博物馆的学术研究深度。同时,研究部门的负责人指出,希望能在培训班的课程中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馆藏的政治类文物讲解历史上中央和西藏地区的关系。


  陈列部的负责人指出西藏博物馆陈列部的工作涵盖面比较广,同时涉及开放接待、展览、讲解和宣传教育工作。她希望培训班能对博物馆业务人员进行全面综合的业务流程方面的培训,从展览流程到社会教育活动的开展,从文创产品的研发到科技保护(尤其是纸质类文物、鎏金佛像以及唐卡的保护),从瓷器的建档、断代、定级再到文物保管制度汇编的编制,都需要开展深入的培训。

  在西藏博物馆的调研与座谈使调研小组深感实地了解从业人员培训需求的必要性。


  6月5日,调研小组赴布达拉宫管理处进行调研与座谈。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座谈由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主持进行。参加座谈的主要部门有布达拉宫管理处研究室和文物保管科。研究室的负责人介绍研究室的工作主要是对宫殿考古工作进行指导并协调整个管理处的研究工作。文物保管科的负责人介绍保管科的主要工作为管理殿堂文物及库房文物。库房文物的主要类别为瓷器、玉器、佛像、古籍和唐卡。随后,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对整个管理处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具体的培训需要。他指出布达拉宫的特点是壁画丰富、古籍及各类佛像、法器、丝织品、玉器和瓷器藏品众多。其中古籍多达6万多部、佛像多达9万件,其中还包括印度、尼泊尔和克什米尔地区的佛像。从元代开始,布达拉宫收藏的来自皇宫的藏品就在不断地增加。为了妥善保管和保护好这批珍贵的藏品,对于实际的文物库房操作管理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随着游客数量近些年来不断地增长,文物保护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在业务培训中得到提升。在文物保护和科技保护方面,布达拉宫管理处的业务人员尤其希望能进一步获得关于宝石类鉴定方面的知识技能以更好的管理和研究馆藏的灵塔。另外,在藏品利用研究方面,希望培训班的课程设置能体现故宫博物院藏品与布达拉宫藏品在历史上的联系与文化交流。


  6月6日,调研小组赴罗布林卡管理处进行调研。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调研小组在罗布林卡管理处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罗布林卡的佛像修复场所、文创产品售卖商店以及主要文物展陈的殿堂。在考察中,调研小组了解到罗布林卡管理处的业务人员对于集中培训的主要需求在于系统学习文物管理工作的全套流程,并同时进行文物断代、定级,尤其是瓷器断代、定级的培训。




  6月7日,调研小组赴大昭寺进行调研。大昭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调研小组在大昭寺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大昭寺的文物保护工程,尤其是壁画修复情况。在考察过程中,调研小组了解到大昭寺文物保护工程是西藏自治区“十一五”项目规划中22个项目之一,由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和拉萨市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方案。工程完工后基本排除了大昭寺文物建筑存在的险情,有效保护了大昭寺的建筑及文物安全。而在壁画的保护方面,从2009年开始,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大昭寺壁画进行勘察。通过勘察,详细掌握了大昭寺室内、室外每一块壁画的残损情况,并制定了针对性的修复方案。


  6月8日早晨9点半,调研小组从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起飞,于下午3点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结束了此次内容充实的调研。


  此次赴拉萨调研,时间虽短,但行程安排紧凑,收获颇丰,为10月即将开展的国家文物局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积累了第一手关于培训需求的资料,为培训班的筹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陈轩/文 陈轩 黄斐/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