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在故宫博物院成立

2015-09-21

  为提升我国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文物修护业务水平和能力,故宫博物院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英文简称“IIC”)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于9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莎拉主席签署成立培训中心协议


合作双方领导与第一期培训班老师参加“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是2014年9月底故宫博物院在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第25届香港国际会议期间,与IIC进行协商并签署框架协议后,共同成立的培训机构,也是IIC首个在海外成立的文保培训机构。它是双方基于共同的宗旨、使命以及专业诉求而建立,并依托故宫博物院运行及管理的合作平台。


  4月23日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和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从2015年4月至2018年3月。培训中心是以培训文物修护人才为核心,旨在国际层面上推动文物修护研究及交流,特别是提升发展中及亚太地区国家文物修护业务水平和能力。双方将通过培训中心的组织机构开展工作。在决策管理和培训项目开发方面,该组织机构将充分体现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的价值体系及所代表的国际性、开放性和专业性,以提升培训班的参与程度和加强文保专业人员间的合作。


  培训中心设于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通过“管理委员会”及其下辖的“学术与课程委员会”和“办公室”来实现。凭借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和先进完备的仪器设备,并借助IIC与国际资深文保专家和学者的联系,培训中心于2015年开始举办专题培训班,以后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将会以讲课、个案研究、工作示范、小组讨论与报告,以及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让学员认识文物保护的当代理论、规范和最佳的应用守则,亦会通过与来自不同机构和文化背景的学员和讲师交流,使学员互相了解和分享他们所属地区或文博机构的情况,针对各自的文保问题探索和制订可行的解决方案。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第一个,也是该组织唯一的国际培训机构,将为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培养国际化的保护修复人才,为全世界的博物馆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修复技艺与保护研究的高水准的交流平台,将成为推动该地区乃至世界的保护修复技术与研究的一股重要力量。


(方小济/文 周高亮/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