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第三期培训班

2017-11-23

  2017年11月14日至22日,由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顺利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培训班的主题为“纺织品修复”,旨在提升纺织品修复技术、弘扬中国古丝绸文化,同时,通过本次培训班,为各国纺织品修护构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纺织品修护的技艺。培训班邀请到了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的9位专家前来授课,共招收23名学员,其中中国(包括台湾、香港及澳门地区)学员12名,国际学员11名。各国学员在专家教师的指导下,从理论到实践,深入学习并探讨了目前纺织品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和无损修复的相关技术,加深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纺织品文物修复交流与合作。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第三期培训班


  11月14日下午2时30分,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正式开始,开班仪式由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学员们上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课堂上,单院长结合图片、视频与数据阐释了故宫的历史、建筑群落的特点、文物保护修复等研究,介绍了我院藏品情况,以及近年来文物修护发展。他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为专家与学员们展示了一件件文物的修护研究工作,充分展现了我院的文物修护实力。单院长的授课由简入深,语言简洁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后又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为期九天的培训课程涵盖了世界先进纺织品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无损修护的理念、技术和应用案例等各个方面内容:莎拉·斯坦福尼斯主席针对纺织品材料的特殊属性,强调了纺织品文物预防性保护的重要性,并从揭取、回潮、加固、清洗、染色及除霉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纺织品预防性保护措施;奥斯丁·内文博士对于受损纺织品在无损修护方面进行了分析,与化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结合,讲述了如何利用先进仪器,对纺织品的纹理、材质等信息分析,以便为修复提供科学方案;戴娜·艾思托普博士生动诠释了文物老化过程,对文物档案的整理进行了讲解,文物档案的规整有利于日后分析及总结,对文物修护的延续性有着深远的影响;玛丽·布鲁克斯博士通过案例分析讲述了纺织品文物的存放及X光线照相技术;高玛丽讲师针对目前热门的纺织品展陈方面进行了展示,对装裱、加固、搬运、展览环境控制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宋纪蓉博士向学员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对唐卡的保护与修复,从唐卡的质地及绘制等方面阐述了唐卡受损的原理及修复方案;史宁昌主任为学员带来了关于缂丝文物保护的精彩讲解,缂丝是我国优美的丝织工艺之一,已经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史主任深入浅出,从日常养护、抢救性修护、影像记录等方面,让学员对这一中国传统中华技艺的传承有了深刻的认知;雷勇主任及文保科技部的文物保护团队跟学员们分享了故宫博物院的分析案例及各类纺织品染料检测分析仪器的实践技术,包括文物的色泽测量技术、3D成像技术、X射线CT技术、红外光谱技术、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等。


  除了理论方面的讲解,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还与各国专家协作,共同为学员安排了针对理论讲解的实践课程、案例分析课程、练习课程及课后温习内容,通过这些生动的互动方式,帮助学员更加有效的掌握所学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课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落实在手头上,为日后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在课程之余,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还带领学员参观了文物医院新址,并与学员欣赏了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正在进行的赵孟頫书画展,向学员展示了中华书画的魅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学员参观文物医院


学员合影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签署谅解备忘录


  培训期间,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IIC-ITCC)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第三次委员会议。会议由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博士主持,管理委员会成员: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雷勇、方小济、廖佩珍、王茜参加了此次会议。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相关的议题。本次委员会会议还确定了2018年IIC-ITCC第四期培训班的主题为“纸质文物修护”,并暂定了第四期培训班举办时间。莎拉主席还就第四期培训班的课程设计者人选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11月22日3时30分,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举行,意大利光电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奥斯丁·内文博士主持,莎拉主席及宋纪蓉副院长发表了讲话。宋纪蓉副院长对莎拉主席及各国专家表达了真挚的谢意,感谢莎拉主席为培训班的举办做出的努力,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为精心准备的课程,感谢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的会务工作人员在本次培训班期间辛勤的工作。宋纪蓉副院长强调,古丝绸之路代表着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有利于将各个文明古国联系起来,共享纺织品修护技术。本期培训班形式新颖,增加了藏品阅读课,让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故宫博物院十分重视对文物的修护,不仅配置了专业的检测仪器,也引进了留学回来的专业人才,为每件文物进行专家会诊,随着培训班的举办,文物医院的理念也逐渐会贯穿到所有文物的修复中,使文物遗产得到更加科学的保护。


  在结业仪式上,莎拉主席与宋纪蓉副院长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IIC)谅解备忘录》,各位授课专家共同见证了签署仪式。协议签署完成后,莎拉主席向宋纪蓉副院长、史宁昌主任、雷勇博士等中国专家赠送了礼品,表示对各位专家的感谢,宋纪蓉副院长也代表故宫博物院为莎拉主席及各位外国授课专家送上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书画作品,传达了故宫博物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的美好祝愿及衷心的感谢。同时,莎拉主席还为IIC工作组的成员送上了小礼物。最后,宋纪蓉副院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期培训课程的会务团队主要由近三年来入职的新员工承担。他们较好的完成了接待任务,为专家学员们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宾至如归的餐饮服务,获得了专家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显示了我院新一代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较强的责任心。


  通过九天的培训班学习,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具备不同文化背景和文物修护经验的专家、学员们,探讨和解决纺织品修护的相关议题,分享和传播各自的知识经验,分析讨论具体案例,沟通与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升技术水准。


  来自澳大利亚的授课专家高玛丽女士表示,本次培训班的意义不仅是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分享,更是从其他专家那里了解到了更多关于纺织品修护的先进技术,为今后世界范围内纺织品修护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医院拥有了世界先进的纺织品修护理念和修护技术,也让他收获满满,感谢故宫博物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希望故宫博物院日后也可以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文物修护领域的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将文物修护技术发扬光大。


  来自芬兰的学员琼斯表示,本次培训班让他收获很大,解决了很多之前实际工作中的困扰。授课专家都精心准备了课程,通过多种新颖的形式,耐心细心的向学员讲解纺织品修护技术,课堂上互动频繁,专家幽默风趣,降低了单纯专业、技术型培训的枯燥程度,同时实践课程也让学员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好的吸收。经过9天的学习生活,他不仅收获了纺织品修护的专业知识,更结实了许多同行的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也会积极沟通交流,共同进步。同时琼斯也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通过这次培训活动,也让他更加了解中国,更加热爱故宫。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文化部及故宫博物院的全力支持下,此次“纺织品修护”培训班的举办正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本次培训,立足“纺织品修护”的重要意义,既能够促进纺织品修护技术的提升,又能够让各国从新的视角来认识中华文明、精彩丝路。同时,纺织品技术的国际交流,也将引领和提升我国纺织品修护技术的向前发展,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纺织品修护交融借鉴意义重大。


(文/王婕、黄婧 摄/韩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