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宋元书画鉴定培训班

2017-06-15

  宋元是中国书画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绘画与书法艺术流派纷繁、名家辈出、成果显著。掌握宋元书画的鉴定方法和技巧,对研究之后历代书画的传承和演变都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在宋元书画鉴定方面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传承并发扬故宫专家在古书画鉴定与研究方面的深厚积淀和学术优势,助力古书画专业人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宋元书画所蕴含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7年6月5日至6月14日承办宋元书画鉴定培训班。该培训班与2015年3月至4月“明代书画鉴定培训班”,2016年5至6月“清代书画鉴定培训班”共同组成故宫学院古书画鉴定课程体系的经典培训项目。培训班邀请故宫博物院书画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宋元书画的宏观鉴定方法、微观鉴定技巧和基本鉴定规律等方面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对宋元名家画派的传世作品展开案例分析和真伪考辨。培训班33名学员,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32所文博单位,均为从事书画保管、鉴定和研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国家文物局宋元书画鉴定培训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7年6月6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授课专家代表、研究馆员王连起,33名学员及教学管理组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宋纪蓉副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她向学员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书画藏品方面的资源优势和研究优势,以及故宫学院在书画鉴定类培训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对于从事书画保管、研究和策展的人员来说,鉴定技能是一项基本要求,又是对个人综合能力要求颇高的。希望大家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并积极投入此次培训学习,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和研究中。


  之后,我院研究馆员王连起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讲话。他回顾了近年来国内在书画鉴定方面的相关培训和展览情况,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期望。他说,故宫博物院拥有无与伦比的宋元书画藏品资源,其各方面研究都应该走在世界博物馆的前列。他进一步解释,所谓走在前列,并不是指盲目争夺业界话语权,而是实实在在做事,把老一辈专家的研究成果继承下来。中国书画作品与中华文化、文学典故和典章制度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若将几者分离,则对书画作品的研究就会大打折扣。他表达了自己对古书画鉴定专业“接班人”的殷切希望,表示在古书画鉴定上不能持有“老先生已经把问题解决了”的观点,希望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百花齐放。


  最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发表讲话。他指出,故宫博物院依托其丰富的藏品资源,是书画鉴定技艺传承的绝好研究对象与实践场所。故宫学院承办此次培训班,也体现出其开放的姿态,搭建与业界交流互助的平台。希望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现场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致辞


授课教师代表王连起讲话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讲话


  二、学员交流


  学员交流是故宫学院培训班的特设环节,目的是让学员们彼此了解,建立一个学员沟通交流的学习平台。在6个小时的交流中,33名学员均精心准备了PPT,介绍了所在单位宋元书画的收藏情况和自身的研究领域。通过交流,学员们彼此


  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之后培训课程中的相互学习奠定了基础。


学员交流


学员交流


  三、专题授课


  培训班第一讲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通过丰富的实景照片和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陈列展览、古建筑修缮、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藏品保护、学术研究、文创经营和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让学员重新认识了故宫,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底蕴深厚兼具人文关怀和开放思维的故宫新形象。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肖燕翼先生从款识、题跋、钤印、著录等方面对赵孟頫书法三作及七本《九歌图》进行考辨,与学员共同探讨考据中的“硬伤”或似是而非之处。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连起先生在18个学时的授课中,为学员系统地讲授赵孟頫书画真伪的鉴考问题,并对两百余件经典宋元书画作品展开案例分析,既有对传世真迹的“识真”,亦有对代笔、仿作的“辨伪”,为学员讲述文物流传过程中的趣闻轶事、分享徐邦达、启功、刘九庵等先生的鉴定心得,指导学员在观摩中把握作品的气韵。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单国强先生为学员讲授元代颜辉《钟馗出猎图》并鉴析宋代李公麟真迹和传作,引导学员体会作品的布局结构、笔法意趣、形神韵致以及风格特点。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先生讲授《宋元绘画鉴析规律及案例》,从政治文化背景、艺术特性、技法构成、代表要素等方面入手,探索典型书画作品的风格体系及鉴定技法。


  所有课程均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这些专家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他们治学严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讲义,认真筛选代表性案例,在教学课件中,汇集了上百幅清晰精美的书画图片,引导学员知画史、读画论、懂画理,将自己几十年的研究精华与实践心得倾囊相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肖燕翼授课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连起授课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单国强授课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授课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四、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采取互动式教学的方式,有序观摩,讨论交流。由授课专家王连起先生精心挑选与理论课程相关的典型作品,亲自带领学员对实物进行观摩和讨论。现场教学是理论课程的有力补充,为学员提供近距离观摩、鉴赏实物的机会,不仅能够体会“看得见的层次”,如作品的时代、人物的描法、山水的皴法等,更深刻地体会到笔墨细腻复杂之处“看不见的层次”,如下笔的韵味、功底的深浅甚至画家的笔性习惯等。学员们紧随王连起先生,认真笔记,争相提问。培训考核也以现场观摩作品为依托,检验了学员对之前理论课程的理解与认知。此外,在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杨丹霞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至武英殿,观摩了“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特展”。 展览分为第一单“疏淡清寂——弘仁”、第二单元“苍浑幽邈——髡残”、第三单元“圆融冷逸——八大山人”及第四单元“纵肆清奇——石涛”。杨老师对重点展品的时代背景、绘画风格作了详细的介绍,诠释了“禅”、“雅”与书画结合的布展理念,带领大家感受画中的“气韵”,探寻四位画僧的艺术轨迹。


现场教学:王连起先生带领大家实物观摩


现场教学:杨丹霞女士讲授四僧书画


现场教学:学员参观四僧书画特展


  五、培训考核


  为了全面有效地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提交了学习报告。学员们均按期提交了学习报告,报告均紧扣“宋元书画鉴定”的主题,总结了培训期间所学内容和体会,部分学员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撰写了宋元书画方面的论文。33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六、结业仪式


  培训班结业仪式于6月13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授课教师代表王连起先生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仪式。结业仪式由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黄斐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广东省博物馆任文岭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授课专家代表王连起先生对培训班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学员今后从事书画鉴定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领导与专家为33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随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故宫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故宫博物院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对于文物保护、继承以及利用的全新理念和认知。他强调,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强与各地博物馆合作,引领带动学术研究,真正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结业仪式现场


领导、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话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讲话


  最后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发表讲话。他对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师资配置、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向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学员继续保持互相切磋、互相砥砺的风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本次培训班受到我院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教学管理组以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为指导思想,为培训班的整体规划、具体实施和环节把控进行了多次商议和讨论。在培训班开班前,与授课教师沟通协商,编印了260多页的《培训资料》。故宫博物院的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培训班的教学需求,为学员们开放工作场所、文物库房以及文物鉴定室,提供优雅的就餐环境和出入故宫之便利。为了给学员们创造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培训班专门安排时间开展学员交流与座谈,开辟了公共邮箱及微信群,及时上传相关课件与学习材料,建立学员沟通的渠道。在培训结束之前,组织学员填写《培训项目教学质量评估表》及《课程反馈表》,积极收集教学反馈意见,以期更好地完善培训质量与效果。作为培训班的考核成果,每位学员均按要求提交了一篇字数可观、内容充实的学习心得,充分结合自身的学术背景与工作经验消化培训所得,阐发了相关的思考与启发。科研处业务培训科全程进行培训班的教学管理与记录工作,兢兢业业做好组织与服务。


国家文物局宋元书画鉴定培训班结业合影

(文/黄斐   摄/冷含章、张云天、黄斐)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