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2017-12-29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是故宫学院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的培训项目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究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界的热点,围绕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启发有益的论题,搭建推动故宫学术科研稳步扎实前进的平台。2017年成功举办第50-61共12期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文物研究、宫廷礼俗、书画鉴赏和皇家建筑研究等等。


  2月24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0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林欢应邀作了题为“徽州胡开文制墨家族发展史略”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胡氏家族的制墨发展史为主线,呈现了胡开文徽墨从创建基业,成功营销,到与时俱进,顺应变革,进而垄断中高档文具业市场的发展脉络。阐释了胡氏家族如何凭借出色的营销手段,使其品牌受到达官显贵以及文人阶层的广泛认可,并得以进入宫廷,成为御用贡品。


  3月1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1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学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祝勇应邀作了题为“甲午战争清日实力比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围绕“吉田松阴”这一关键人物,详细阐述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思想基础;通过丰富生动的史料,呈现了甲午战争中清日双方在军力、战前准备等方面的对比;依据科学严谨的研究成果,纠正了大众对战争很多方面的认识误区 。


  4月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2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军应邀作了题为“建极绥猷:紫禁城与明清北京城市空间格局新探”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以“建极绥猷”为切入点,对紫禁城与明清北京城市的空间格局进行探究,从天文学角度对其所体现的中国古代政治权利与国家形态架构之道进行了详细解读。


  6月2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3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北京历代帝王庙保护利用促进会会长、西城文史学会会长许伟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明清皇帝与历代帝王庙”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历代帝王庙从明初创建到清末衰落的历史进程,还强调了作为文化遗产的历代帝王庙的现实意义。


  7月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馆员李文君应邀作了题为“皇帝名字漫谈”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姓名学的作用讲起,总体介绍了姓名与人物命运以及历史背景之间错综复杂的关联。随后对皇帝名号进行了释义,将皇帝的名号分为皇帝特有的名号和皇帝与普通人均有的名号,并逐一详细讲解了皇帝的生日节名、皇帝的陵号、皇帝的改名以及皇帝的相貌与绰号。


  8月29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5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馆员刘潞女士应邀作了题为“《万寿图》科研课题成果汇报”的专题讲座。主讲人讲授了《万寿图》的绘制背景、绘制内容和绘制理念,并论证了该图被称为“18世纪京华盛景”的理由。


  11月23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6讲在院宝蕴楼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张剑虹女士应邀作了题为“皇宫里的青天:清代内务府审判的历史考察”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审判机构及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审判特点三方面讲述了内务府在宫廷审判中所起到的作用。


  12月20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7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李延彦女士应邀作了题为“从甲骨形态略论甲骨复原与缀合”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殷墟卜甲种属入手,以殷商时代占卜流程为线索,详细讲述甲骨形态在甲骨复原与缀合中的作用。


  12月2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8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刘净贤女士应邀作了题为“嘉庆、道光朝如意馆研究”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刘净贤女士,通过对嘉庆、道光两朝的如意馆研究,对如意馆诸多问题做了细致的探讨,以史料、档案为基础,尽可能还原如意馆原貌。


  12月25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9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段莹女士应邀作了题为“周密与他的《云烟过眼录》”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周密其人、南宋书画鉴藏风气与周密鉴藏家身份的形成、周密的寓杭与鉴藏活动和《云烟过眼录》中的书画鉴定特色与方法这四方面为听众做了详细介绍。


  12月26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0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张帆先生应邀作了题为“宫廷水上演出艺术巡礼”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成因初探、历代水戏剧和皇家水台三方面系统讲解了历代宫廷水上演出。


  12月2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1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徐斌女士应邀作了题为“法天地而居之:中国古代都城规划中的‘象天法地’”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秦咸阳、汉长安和元大都为例,从文献入手,通过天文复原和都城复原,揭示中国古代都城规划中“象天法地”的建城意境和谋求“天地对应”的空间秩序的方法。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0讲主讲人林欢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1讲主讲人祝勇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2讲主讲人王军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3讲主讲人许伟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4讲主讲人李文君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5讲主讲人刘潞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6讲主讲人张剑虹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7讲主讲人李延彦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8讲主讲人刘静贤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59讲主讲人段莹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0讲主讲人张帆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1讲主讲人徐斌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