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上海)签约揭牌仪式暨单霁翔院长讲座在同济大学举行

2017-05-27

  2017年5月26日下午,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故宫学院(上海)”签约揭牌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同济大学委书记杨贤金签订了双方合作成立“故宫学院(上海)”的框架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常务副校长伍江共同为故宫学院(上海)揭牌。活动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故宫学院(上海)副理事长常青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故宫学院(上海)副理事长伍江教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教授,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上海)顾问、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单霁翔博士先后致辞。


故宫学院(上海)揭牌仪式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同济大学迎来了建校110周年,故宫学院(上海)的成立仪式是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同济大学来说,与故宫博物院建立这样直接的联系意义非凡。


  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和中国最著名博物馆之一,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和博大的藏品宝库。2002年故宫整体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也是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学院,旨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经国家批准,在故宫博物院也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故宫博物院多年来开展国内外博物馆馆际交流,以及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学术合作,已经成为汇聚了杰出人才和尖端技术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平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秉承“缜思畅想,博采众长”的学院精神,发展出引以为傲的四个特点,就是学术民主,追求创新,联系实践,开放合作。多年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建成环境领域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已经使其成为该领域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教育和学术中心。此外,同济大学于2003年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创办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形成该领域系列的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14年来持续为我国建成遗产保护事业输送人才。故宫学院(上海)的成立,也将推进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人才交流与互动。最后,杨贤金衷心祝愿故宫学院(上海)蓬勃发展,走出具有上海特色、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路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签署合作协议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同济大学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百年老校,杰出人才荟萃的名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涌现的学术成果和项目合作,所以故宫学院(上海)理事会是一个强大的团队。故宫博物院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是世界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藏有186万余件文物;每年1600万观众,还是世界上来访观众最多的一座博物馆。和同济大学合作就是强强联合,如果双方能够嫁接,解决各方发展中的难题,为国家文化遗产事业培养人才,是故宫学院的愿望。单霁翔强调:故宫博物院成立到今天,第一,我们不能追求观众数量,而要注重质量,比如把修缮工程变为研究性保护项目,每一栋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在修缮过程中应该最大限度地保留它的历史记忆,最大限度地提取它的内涵,同时注重保护过程中的传承。第二,故宫博物院不能再是一个封闭的博物馆,应该更广泛地合作,使我们的成果能够更多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故宫学院(上海)副理事长伍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故宫学院(上海)副理事长常青教授、故宫学院(上海)理事成员陈燮君先生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上海)顾问单霁翔为同济大学师生作了题为“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走进人们现实生活的博物馆”的专题讲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钟庭报告厅不仅场内座无虚席,连过道阶梯也挤满了人,甚至场外同步直播的钟庭小广场也聚集了很多热心听众。单院长的讲座不时被掌声、惊叹声、笑声和欢呼声所打断,现场反响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还回答了热心听众的提问。


单霁翔院长专题讲座:“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走进人们现实生活的博物馆”


钟庭小广场同步直播单霁翔院长专题讲座


单霁翔院长专题讲座现场


  迄今为止,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和徽州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故宫学院 (上海)的独特定位则在于彰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特色与智慧,借助同济大学在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前沿优势,打造多学科、跨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与推广平台。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拟在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文/王治 摄/王治)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