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研修班(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6-07-27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后备人才,通过对博物馆中青年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全面的系统培训,达到提升管理效能的目的,受陕西历史博物馆委托,自2016年7月18日至7月26日,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研修班。本期培训班是继2015年4月“博物馆前沿理论与实践研修班”之后,故宫学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博物馆管理主题的培训班。在一期培训班的理论基础之上,重点关注博物馆科研发展、综合治理、文创经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管理者的“观念”与“行动”如何做到“知”与“行”相统一的问题。


  培训班历时9天,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内7名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所授课程紧密围绕博物馆管理主题,共计30课时,内容包括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故宫文创的发展、博物馆展览、故宫文物保护体系建设等,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紧密合作的客观基础上,毫无保留地将故宫博物院的相关管理经验与同行分享。培训课程组织形式分为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对口部门交流和学员座谈交流等四种。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党政办公室、科研管理处、文物保管部、陈列展览部、文化产业部等14个部门的22名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来到故宫博物院接受理论培训和实地考察。


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研修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6年7月19日上午,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研修班(陕西历史博物馆)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先生、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先生、陕西历史博物馆人事处处长程俊先生,以及培训班22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人事处处长程俊先生主持。


  开班仪式伊始,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致辞。宋纪蓉副院长首先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出席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研修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时代背景下的博物馆事业发展需求,故宫博物院和故宫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培训班课程设置的概况。


  随后,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先生讲话。他对本次培训课程的举办和课程设置表示高度赞誉,并对学员强调道,故宫博物院作为全国博物馆的领头者,拥有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管理经验,此次培训应当从“知”和“行”两个方面入手,学习管理知识、探求故宫管理结构和机制、交流管理的执行经验等等。他希望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充分感受到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其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积极与专家和同行进行交流,将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之中。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与22名学员在建福宫敬胜斋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和专家与学员合影留念



  二、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班以专题授课为主,期间安排授课课程6节,累计18学时。


  首堂课由故宫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郑欣淼先生讲授,题目为“谈谈博物馆的学术研究——以‘学术故宫’建设为例”。郑欣淼先生以大量实例和丰富经历,解读故宫博物院科研发展理念和方法,阐述博物馆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并提出四个建议:一是秉持学术传统,契合当今时代;二是更新旧有机制,激活学术热情;三是完善学术布局,提供科研保障;四是吸纳各方人才,培育特色成果。讲座浓缩了郑欣淼先生在“学术故宫”建设和“故宫学”研究方面的精华,以高屋建瓴的视角,为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从更高层次看待博物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2课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副研究馆员冯乃恩先生做题为“建设数字故宫社区——让传统文化融入公众生活”的学术讲座。冯乃恩先生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建设“数字故宫社区”的实践和思路,从数字文物和文物的数字化两个概念出发,阐明了数字故宫社区的内涵和外延,并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数字化过程中的基本情况。


  第3课由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做题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故宫文创的现在和未来”的学术讲座。王亚民先生为学员梳理了紫禁城的历史脉络,回顾了故宫文创发展的背景和艰辛历程,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故宫的最后一个展厅”为角度介绍了故宫文创现今的经营布局、文创产品研发现状以及故宫文创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王亚民先生还谈到从博物馆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传播的角度看,文化产品的研发复杂性,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办好一个展览;创造不是简单的复制,创意元素的提炼,创造与工艺技巧的结合,最后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再次创造的过程同样充满艰辛。


  第4课由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李季先生做题为“谁的兰亭——故宫兰亭特展对雅俗共赏的探索”的学术讲座。李季先生以故宫2011年推出的“兰亭特展”为切入点,梳理了故宫近几年来展览的脉络,同时也阐发了他对展览的理解,以及如何策展的基本规律和经验,阐释了“高雅”和“通俗”之间的平衡。


  第5课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宋纪蓉女士做题为“论文物医院”的学术讲座。宋纪蓉女士系统阐述了“文物医院”的理念,以众多的文物保护修复的案例为发端,回顾了“文物医院”设想的基础以及构建的全过程,同时强调在“医院”建成之后,对于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发展“预防性科学”的重要性,并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未来的具体规划及定位。


  第6课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做题为“守望与传承——浅析故宫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的学术讲座。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构宫殿建筑群,但其存在价值不仅仅依赖于17万平方米的古代宫殿建筑和180余万件的馆藏文物,而是蕴含在这些背后的故宫文化。单霁翔先生从故宫的历史切入,以故宫工匠精神的实践为脉络,讲述故宫开展“平安故宫”“学术故宫”等多项工程,逐步扩大开放面积,不断改善人文环境,全面提升故宫世界影响力的全过程,一直谈到故宫的未来,从故宫的馆藏、陈列、宣传、教育和文创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通过大量图片的展示,单霁翔先生向学员们展现了传达出一种理念,即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所有的专题授课,专家们均精心准备了课件,不拘泥于专业范围,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纲举目张,对各自主题下的脉络进行深入的梳理、归纳和总结。学员们认真听取课程,做好笔记,在课上和课下积极向专家请教,学员间的交流也时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三、现场教学和博物馆调研


  本次培训班根据理论授课内容,安排在故宫博物院内进行相应的现场教学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共5课,12课时。


  培训班首先安排学员在端门数字馆进行现场教学,以便学员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故宫博物院“数字社区”的建设情况,以及“故宫数字化”的成果。资料信息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设备调试,保卫处端门管理科的员工为学员进行了现场讲解,使学员在参观过程中了解故宫数字展厅的运行情况。


  第二课由宣传教育部的讲解员带领学员在故宫倦勤斋、漱芳斋进行现场教学,从建筑历史、修复情况、使用功能及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介绍了这两处文物建筑的现状。


  第三课由宫廷部宗教文物组组长、副研究馆员文明为学员讲解慈宁花园、中正殿及中正殿内佛像展厅和法器展厅。慈宁花园和中正殿既是部分对外开放的展厅,也是文物库房,文明作为库房管理责任人和研究者,通过自身的研究和讲解,向学员展示了故宫人在“学术故宫”建设下,将工作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成果。


  第四课由经营管理处秘书石皓月带领学员考察故宫文创展厅和紫禁书院,重点了解故宫文创产业的管理机制、营销模式、与企业合作方式、文创产品研发方法等方面,共同探索如何开发好、利用好博物馆资源。学员们在考察过程中认真听取专业人员的讲解,主动询问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模式与利弊,考察结束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第五课安排学员们赴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调研。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场馆特点、文物资源等都与故宫有较大的不同,针对自身所采取的管理模式、发展模式也相异,学员们在参观了博物馆的基本展览陈设后,还与馆内对口部门的同事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博物馆调研:讲解员为学员们解说展厅文物


  四、对口部门交流


  本次培训班学员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14个具体职能部门,为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内容落到实处,在教学活动的最后一天安排学员与故宫博物院各对口部门进行交流,每一名学员都认真准备了交流的课题,故宫博物院各部门负责人也在培训班筹备期间精心准备了部门介绍,双方针对各自业务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五、学员座谈


  由于课程安排紧凑,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为三组,利用课余时间分别进行了座谈讨论,认真讨论博物馆管理中所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等问题;每堂课后,学员们还利用午餐、晚餐时间讨论、消化课堂上所学到的内容,学习气氛热烈浓郁。


学员分组座谈讨论


  六、培训考核


  为了全面有效地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提交了学习报告。学员们均按期提交了学习报告,报告均紧扣“博物馆管理知与行”的主题,总结了培训期间所学内容,部分学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在总结中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22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七、结业仪式


  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于7月25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先生、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陕西历史博物馆人事处处长程俊先生,以及22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文保科副科长卢轩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先生对培训班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期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未来的工作如何实践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表达了对本期培训班的体会,他说道,知识体系与实践相结合这一点非常重要,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也是我们在具体部门工作的优势,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实践与思考不断往复的过程,促进各自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的螺旋式上升,进一步带动文博系统的整体提升。


  最后,领导与专家为22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结业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