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古建筑装饰表面涂层保护培训班

2016-05-06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之路”。故宫博物院依托其所拥有的23万平方米古建筑面积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构宫殿建筑群,依托其所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和承载的文物保护责任,一直以来积极从事于传统木构古建筑保护在实践与理论方面的探索。4月11日至4月30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协办的古建筑装饰表面涂层保护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古建筑保护、规划、设计、文物保护、研究等部门,具有建筑遗产保护、文物保护技术、文物修复、古建筑室内装修或家具保护等方面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人数共计22人。此期培训班以古建筑装饰表面的涂层保护为主题,旨在丰富与提高从事古建筑类文物保护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与保护技能。



培训班学员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6年4月12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隆重举行。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出席仪式,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时伟、雷勇、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畅、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教师及课程顾问 Charles Jeffers Moore以及其他授课教师及全体学员、教学管理组成员参加。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主持。宋纪蓉副院长在讲话中,对故宫古建筑群的历史与保护历程做了阐述,特别强调研究性保护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策划思路,从文物保护专业领域出发,就宁寿宫花园若干单组建筑保护,建立勘探与记录、分析与检验、预案与处理,到保护效果评价等文物保护的全过程,并对其间的每一过程进行不同方法的交流和讨论。



开班仪式现场


  二、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所邀请到的来自国内外的授课教师皆是在建筑装饰保护领域的专家和佼佼者。这其中不仅有故宫博物院内外的专家进行授课,讲授文物保护相关技术与分析方法,探讨文物保护专业伦理问题,还聘请了美国世界建筑保护文物基金会签约的外籍专家讲授国际上最前沿的保护理论和技术。开班前,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供学员们预习的讲义,认真制作教学课件,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培训班特邀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题为《保养、呵护、传承——走中国特色古建筑保护之路》。论及古今、中外,以故宫博物院为实例诠释了“为什么中国古建筑一定要维修”和“怎么修中国古建筑”的问题,着重从“保养”、“呵护”和“传承”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故宫古建筑保护的历程与思考,全面、深度并有针对性地诠释了“走有中国特色古建筑保护之路”的理念。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授第一课


  培训班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紫禁城学会副理事长吕舟教授讲授“中国文物古迹准则与真实性问题”,梳理了真实性的相关理论问题,以多个案例解析文物保护中真实性原则的应用,强调对于文化遗产多样性的尊重。


  本期培训班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王时伟研究馆员、清华大学刘畅副教授、文保科技部雷勇研究馆员,古建部高级工程师李越、宋悦兰、陈彤、赵丛山,以及受聘于故宫博物院及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的乾隆花园保护项目的Mecka Baumeister女士、Susan L. Buck女士和Charles Jeffers Moore先生、Catherine Coueignoux London女士和Gregory Landrey先生等,讲授乾隆花园项目的基本情况、文物保护伦理、勘察与记录,文物保护的观察、取样、样品制备、分析、清洗与加固等课程,并带领学员分组进行教学实践。培训授课内容充实,老师授课风格迥异,但都悉心耐心,倾囊相授,课堂气氛热烈。


  三、培训考核


  贯穿于培训始终的是师生之间对每一过程进行不同方法的交流和讨论,分别以分组周汇报和答辩的形式进行日常与结业考核。培训的教学课程完成后,安排了一整天进行结业考核答辩,由9位专家组成答辩组,对学员的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定。按照要求,每位学员均为结业答辩准备了10分钟内容的汇报PPT,选取不同角度,对本期培训班中自己的思考进行有针对性的陈述。最终,全体学员均顺利完成答辩,并全部提交汇报PPT。


  四、座谈会


  4月29日,培训班座谈会召开。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主持。学员们纷纷畅谈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感想和建议。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汇聚了故宫院内外的专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贯通,各有专业和特色,都以精湛的讲授、专业的学术素养以及敬业的授业精神令人折服。安排的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实践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他们会将此次培训的收获带回单位,应用于工作中。学员积极反馈了对于培训的建议,包括进一步增加实践操作的课程比例,开设古建筑彩画基础知识的课程等。


  五、结业仪式


  在座谈会之后的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佟薇等出席,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教师及课程顾问 Charles Jeffers Moore作为授课教师代表首先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并对学员们能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中能够学以致用寄予厚望。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佟薇在讲话中指出故宫博物院作为2015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文博人才示范基地之一,成功组织举办了本次培训班。这既是国家文物局2016年培训计划中首个开办的专业技术类培训班,同时也是通过结合中外专家的文物保护经验对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道路的一种有益尝试,一次具有创新性的培训模式的探讨与实践。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在讲话中对顺利毕业的培训班学员表示祝贺,对以Charles Jeffers Moore先生为代表的授课教师致以谢意,并向在座的学员和教师介绍了以故宫学院为平台的各类文物保护方向的培训,希望学员们能够继续关注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今后的培训工作。


领导与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