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

2016-09-02

  为了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国办发36号文《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坚持正确的导向,受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的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举办此次培训班。培训自2016年8月31日起,共历时8天,学员进行了36学时的学习。


  本次培训主题围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展开,邀请故宫博物院及院外文创产品开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前来授课,课程内容涉及政策解读与答疑、法律层面及科技创新层面的借鉴、国内外文化文物单位案例介绍与经验推广、艺术授权以及企业视角下对于文创研发的理解与应用等等。内容丰富,涵盖全面,课程兼备理论性与实践性,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这一论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解读和分析。统筹理念与实践、传统与创新,将理论课、专业课、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相结合。


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合影

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6年9月1日上午,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领导以及培训班61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


  开班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先讲话。单霁翔院长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出席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随后,由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讲话。于群强调,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关键是要处理和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把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要注重加强规范引导,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其次,要抓好试点工作,突破体制机制和政策瓶颈,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第三,要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在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弘扬和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四,要加强社会力量合作,提升文创产品开发的社会化水平,充分调动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两方面的积极性。


  二、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班以专题授课为主,期间安排授课课程9节,累计27学时。


  培训班第一讲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题为“守望与传承——故宫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的讲座。单院长从“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和“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故宫各项工作特别是文创产品开发中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随后单院长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出了十点建议:第一,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注重了解人民需要怎样的文创产品;第二,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故宫博物院有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藏品,只有在充分研究藏品的基础上才能开发出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第三,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第四,注重文化产品的质量;第五,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第六,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第七,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第八,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第九,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最后,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


  第二讲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先生做题为“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政策解读与工作考虑”的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讲授。首先,了解我国文化文物单位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的基本现状;第二,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第三,介绍文化部在落实这个意见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第三讲由皇锦集团总经理张雪梅女士讲授题为“继承传统,创新未来——如何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研发文创产品”的讲座。张雪梅女士详细介绍了以“天朝衣冠”展览为契机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发文创产品的过程,分类别展示了皇锦集团旗下开发的文创产品。述说了自己的故宫情怀,以及不计成本、不遗余力开发文创产品的经过。同时,与学员分享了其在文创设计与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并与学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第四讲由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讲授题为“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研发情况”的讲座。杨晓波女士首先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文创研发团队以及文创产品研发理念,随后详述故宫文化创意馆及故宫文创产品参展情况。最后论及如何研发故宫文创产品,涵括从前期调研到产品研发初期,再到商标注册及无形资产使用管理、统一文化产品包装以及销售等流程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总结的经验。


  第五讲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先生讲授题为“国博文创的实践、思考与新探索”的讲座。李六三先生根据国博近些年来文创开发的实际情况,总结了前期文创开发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其在实践中总结、学习和思考,探索出国博及文博行业文创发展的新模式。国博文创转型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提前布局产权交易业务模块;探索“馆藏IP+互联网”文创合作新模式;探索跨界融合发展文创新模式。


  第六讲由北京东方一诺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崔晓琰女士讲授题为“艺术的生活,生活的艺术”的讲座。崔晓琰女士首先介绍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艺术品收藏的情况,其藏品跨越5000年历史,涵盖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和设计品。接下来讲解了艺术授权的基本概念,并举例说明艺术授权在艺术衍生品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详细介绍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电商和商店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情况。


  第七讲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先生讲授题为“博物馆文创工作的政策解读与思考”的讲座。段勇先生认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关键在于“创意”,创意的关键在于创新,文博行业讲创新要“不惧艰难有信心”。段勇司长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博物馆文创工作的政策解读与思考:一是创意产业促进社会发展方式改变;二是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现状、特点与障碍;三是若干意见的内容梳理与关键问题;四是国家文物局推进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工作思路;五是推进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试点工作。


  第八讲由国际奥委会知识产权事务官方联系人、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法律事务处处长李雁军先生讲授“对博物馆文化衍生产品项目运营中甲方主体责任的法律审视”的讲座。李雁军先生通过“认识项目运营中的甲方乙方”、“甲方主体责任基本内涵”、“甲方主体责任疏失的案例分析”、“构建、实施标准作业流程对履行甲方责任的重要意义”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博物馆主体在文创产品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点,以及规避方法。


  第九讲由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台湾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郭羿承先生讲授“文化文物艺术授权衍生品开发模式”的讲座。郭羿承先生首先通过介绍“美是什么”、“美与生活的关系”、“生活美学”、“美在生活的艺活体验”、“美是跨越宗教的信仰”等几个主题讲授了美的概念等相关内容,然后着重介绍了艺术授权在国内和国外的若干应用实例。从艺术授权角度出发对其衍生品的开发与发展提出建议,并对艺术授权在艺术衍生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读。


  第十讲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先生讲授“创新产学研协同发展模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的讲座。王旭东先生从“科技创新驱动激励机制对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激励机制的借鉴作用”这一主题出发,为学员介绍了敦煌研究院“政产学研”结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并总结五点经验供大家参考:一是技术研发做文化创意产业须有可供转化的成果;二是要有投入科研活动的人才;三是要有让这些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四是要有保障这些平台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五是必须要有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


  三、现场教学和博物馆调研


  为了使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情况,培训班特意安排了一下午的时间在故宫文创馆进行现场教学。故宫文创馆由丝绸馆、服饰馆、生活馆、影像馆、铜器馆、木艺馆、陶器馆和紫禁书院组成。在现场教学过程中,我院经营管理处的负责人员以及各个文创馆的管理人员均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相关的文创产品及研发思路,并让学员们亲身体验了相关产品。本次文创馆教学与之前的理论授课相结合,使学员们对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开发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学员们的理解与运用。


现场教学:参观文创馆


现场教学:参观文创馆



  四、培训考核


  为了全面有效地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提交了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报告。学员们的报告均紧扣“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主题,总结了培训期间所学内容,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在总结中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61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五、座谈会


  为了了解各地文化文物单位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本期培训班安排了2个课时的时间进行了座谈讨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的领导以及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出席,认真听取了各地文化文物单位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和记录。


座谈会学员发言


座谈会学员发言



  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于9月6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女士,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等出席,所有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参加。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李俭英和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刘喜欣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简练地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在讲话中回顾了故宫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故宫学院培训的四个面向,即:面向院内员工培训、面向文博业界的培训、面向国际合作和面向社会公众的培训。特别强调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希望各个文化文物单位能够充分梳理利用自己的馆藏优势资源,为文创开发服务,为社会公众教育服务。最后,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讲话,她认为文创产品开发这项工作是新的事物,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文化文物单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面临很多问题,但关键是对发展文化产业的认识问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摆脱各自独立发展,而要融合发展;二是希望各文化文物单位能够学以致用,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三是希望前来参加培训的文化文物单位能够主动作为,做好试点工作和示范效应。


座谈会暨结业仪式现场


座谈会暨结业仪式现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