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专题培训班

2016-10-13

  为圆满完成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外宾接待工作,故宫学院于10月13日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专题培训班,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与展览概况、故宫博物院院史、故宫博物院组织架构及近期工作亮点、外事接待工作规范等方面,对故宫博物院内参加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34位陪同助理进行培训,帮助其高质量地完成接待任务,展现故宫博物院的风采。


  本次培训班分为基础理论培训和动员会两部分进行。


  一、培训课程

  文物管理处原处长梁金生先生主讲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展览概况。他向学员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的数量及特点,文物藏品的来源,以及文物藏品的管理工作。他指出,文物藏品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从宏观控制到微观保护,包括的内容及其丰富,涉及的方面极为广阔。努力探索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极为重要,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事业稳步而持续发展的重要特征。此外,他以历年举办的重点展览为例,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不同形式的展览,以及展览策划的流程与特点。


  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先生主讲民国期间故宫博物院院史。他用短短一小时的时间,生动概要性地梳理了故宫博物院在民国时期从筹备到建院的艰辛历程,重点介绍了我院10月10日院庆日的来历,和时任故宫博物院掌门人等重要人物,以及故宫在民国时期的规划和建制。该课程使学员对我院早期发展历程有了总括性的了解。


  院办公室主任朱鸿文女士主讲故宫博物院的组织架构和近期工作亮点。她提纲挈领、图文并茂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部门设置及所承担的具体职能,针对性地举例说明我院职工在对外和对内的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简要提炼了我院近年来进行的几项重要工作,使来自各个不同部门的学员对故宫博物院的总体工作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外事处处长李绍毅女士主讲故宫博物院外事接待工作规范。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嘉宾情况和论坛议程,系统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论坛外宾的接待规范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向学员举例说明了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学术背景和经历的外宾及其随员所应当注意的外事礼仪。


  四位主讲人的基础理论授课内容丰富全面,信息量大。学员态度积极,培训课堂秩序井然,气氛热烈,院长助理刘文涛女士也来到教室旁听培训课程。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现在、从概况到具体细节,以及对此次论坛期间所要承担的具体任务都有了更为全面深入地认识,为更好地承担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接待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现场


  二、动员会

  理论授课结束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亲自来到兆祥所多功能厅为学员做岗前动员。


  单霁翔先生首先对参加此次培训并担任论坛陪同助理的各位学员表示感谢。随后,他向学员详细阐述了故宫博物院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战略意义。他说,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同时在世界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如何从民间层面做起,发挥我国巨大文化优势,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我们的责任。同时,故宫博物院担任此次论坛的举办任务,也是进一步提高故宫博物院国际影响力的一次绝佳机遇。随后,单霁翔先生又向学员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和主题,以及参加此次论坛的相关人员和论坛的主要议程等。他强调,此次论坛时间虽然短暂,但要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展现出我们世界一流博物馆应有的水平和风貌,就需要学员们共同努力协作,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在此工作中促进自身的成长。



单霁翔院长作动员发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