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协助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开展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

2017-05-08

  2014年1月26日,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签订了《关于故宫博物院协助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开展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的协议书》,双方共同探索中职教育阶段开展文博教育的新模式。在2015年协助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设置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2016年继续组织专家队伍,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9门专业课程,共计640课时。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器物部、书画部、修缮技艺部等部门56名专家至该校授课,为该校文物保护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很大贡献。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专家赵桂玲讲授玉石器鉴赏

  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故宫博物院器物部、文保科技部15名专家为该校文物保护专业高一年级开设了“文物基础知识”、“中国工艺美术史(断代史)”和“文物保护方法基础”三门课程,共计170课时。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书画部、修缮技艺部29名专家为该校文物保护专业高二年级开设了“古书画装裱技艺”、“古书画鉴赏”和“古建筑营造技艺”三门课程,共计314课时。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器物部16名专家为该校文物保护专业新入学高一年级学生开设了“文物基础”、“文物保护基础”和“中国工艺美术史(通史)”三门课程,共156课时。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专家周海宽示范书画装裱

  开设的课程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备。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零基础起步,能够初步鉴赏古代绘画、书法、碑帖、陶瓷、青铜、玉器、珐琅器和雕塑,初步了解书画装裱技艺和古建筑营造技艺,在文物保护的理念与方法方面也有了基础性的认识。可以说,故宫学院协助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培养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在探索文博中职教育的新模式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