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西安)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

2016-05-21

  5月21日,故宫博物院与西北大学联合成立 “故宫学院(西安)”签约揭牌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共同出席仪式并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经过90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故宫”走向了“故宫博物院”。随着在藏品清理、古建修缮、扩大开放、人才培养、社会教育等方面的职能发挥,故宫博物院迈入世界五大博物馆之列。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机构,故宫博物院理应承担更多的职能,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进一步转换角色,重新定位。故宫学院已经形成品牌,着力于对自身学者的培养和业界人员的培训,放眼社会、放眼国际。西北大学传承了西安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着坚实、踏实的校风,故宫学院(西安)的成立是双方强强联合的产物,期待其教育培训和文化传播功能的充分发挥,努力为高等院校、文博系统,为社会大众服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话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具有独特的平台、资源和专家优势,故宫学院在三秦大地落户,与具有114年历史的高校合作,体现了国家级博物馆对于地方文化建设、文博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故宫学院(西安)将共同致力于文博专业人才的培养、先进文化遗产理念的传播和高水平文物保护技术与成果的交流,对于陕西省乃至全国的文物事业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庄长兴致辞

  双方认为,本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秉承共同的文化传播和教育推广的理念,共建“故宫学院(西安)”,充分体现了双方资源共享,长期务实共赢的理念,标志着两方合作迈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双方将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在职培训及公众教育等多层次的交流与培训项目,搭建国内一流、重点面向西部地区的高水平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及院办公室、科研处、文保科技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单霁翔院长做了题为《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故宫讲坛”第一讲专题讲座。全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