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故宫博物馆“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
的观众视角与学术定位
【故宫学人讲故宫】第二期第四讲

时间:2022-08-31

  2022年8月22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亦旻作题为“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的观众视角与学术定位专题讲座。这是“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二期第四讲。主讲人王亦旻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自一九九四年起,先后在故宫博物院保管部书画组、北京师范大学国学所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工作,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古籍文献,以及传统书画文物的整理、鉴定、研究与展览工作。多次参与或主持了故宫博物院书画类展览,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四十余篇。讲座由故宫博物院杨丹霞研究馆员主持。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和红旗联合主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承办。院内外观众三万余人次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王亦旻研究馆员
 
 

“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图录


  在讲座开始,王亦旻研究馆员首先介绍了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的基本情况。讲到这个展览是一个以早期珍稀书画为主题的展览,共分三期展出三十五件(套)国家一级文物,并且每一件文物都可以成为一个专题书画展的核心展品。接着他讲到本次展览筹备的基本思路,是要通过对级书画文物的展示,满足观众在观展方面不同层次的需要和多元化的视角。因此,故宫博物院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筹展团队在文物选取、展览分期、信息说明、图册编纂等方面,都考虑到了普及性与学术性兼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展览的三个目标:第一是保证参展书画的安全性,第二是兼顾展览的学术性与普及性,第三是体现故宫收藏特色与香港渊源。紧接着王亦旻研究馆员从这些展品在艺术史中的代表性定位,在收藏流传中与故宫的历史渊源,在前辈文博专家和收藏家的努力下重获新生的过程三个方面,对展览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第一方面,王亦旻研究馆员介绍了这些珍稀书画文物及相关创作者在艺术史中的定位和时代发展中的风格特点。讲到王羲之《兰亭序》是中国书法艺术走向系统化成熟的标志性作品,是一种自我个性展现的艺术创作,书写的实用性已不高。展览中的王羲之《雨后帖》和谢安《中郎帖》属于信札性质的书法,当时称为 “行狎书”,兼有艺术性与实用性。并以(传)顾恺之《洛神赋图》为例指出此时绘画作品也开始由实用性转向艺术性。他认为在这一艺术发展趋势下,到了唐宋时期,书法、绘画则开始呈现出多元个性化发展的特征。在书法方面,他以展览中的唐欧阳询《张翰帖》、北宋米芾《研山铭》、北宋赵佶《夏日诗帖》、(传)南宋赵构《小雅鹿鸣图》中的书法等作品为例,认为它们都凸显了不同书家所形成的极具个性的书法风格。

  在绘画方面,王亦旻研究馆员以(传)唐卢楞伽《六尊者像》、五代阮郜《阆苑女仙图》为例,指出唐五代时期的绘画也呈现出个性发展的现象,人物画更具个人性格,山水画和人物画结合的越发紧密,画面表现也更为和谐自然。题材也更为广泛,出现了大量表现不同身份人物活动的作品,人物形象刻画更为准确。到了两宋时期人物画既有对现实生活中人物活动场景的刻画,也有取材于历史故事、文学作品中人物事件的描绘。其表现手法也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展览中的宋人《盘车图》、南宋马和之《小雅鹿鸣图》,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接下来王亦旻研究馆员讲到宋代山水画成就辉煌,对自然山川的细致观察结合高超的表现技法,使得山水画创作的“宋人格法”成为后世学习的楷模。展览中的北宋赵佶《雪江归棹图》、宋赵伯驹《江山秋色》都体现了北宋画院的水平,画法上比王希孟《千里江山图》更为成熟。同时,宋代山水画对自然山川的不同形态特点把握的非常到位,细节上的表现准确且传神。展览中的南宋马远《水图》、南宋李嵩《钱塘观潮图》、南宋赵黼《江山万里图》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对于自然水势的描绘,波涛潮涌的壮观场面,以及山川与江河的关系,都能表现的淋漓尽致。宋代花鸟画同样注重写生,师法造化的同时,也注重将花鸟景物的描绘赋予感情色彩。在写实的同时,更强调画作“传神”境界。展览中的南宋李迪《枫鹰雉鸡图》对于鹰和稚鸡互动关系和神态的瞬间捕捉极为准确。南宋李嵩《花篮图》不仅是对景物的忠实刻画,同时也体现出花卉的勃勃生机。到了元代以诗书画合璧为特点的文人画兴起。不再强调对于技艺的追求,而开始强调,画中的意境和诗意。作者在作品中大量题写诗文,以诗意表达画意思。展览中元吴镇《渔父图》就是诗书画相结合的范例。元王冕《墨梅图》中的题诗:“吾家洗研池头树,个个华开澹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在简练的构图下,以诗文展现了画境的丰富象征含义。元代文人画强调“诗画”境界统一和笔墨韵味的表达,为明清时代文人画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展览中的黄公望《天池石壁图》、倪瓒《梧竹秀石图》、王蒙《夏日山居图》都是这三位开派大家的代表作,画中山石树木既有自己的个性,同时也有共性,那就是笔墨的韵味,极大的影响了明清时期绘画的发展方向与评价标准。
 

  在第二方面,王亦旻研究馆员讲述了展览中书画的传藏经历及其与故宫的历史渊源。书画上的历代题跋与鉴藏印构成了中国书画特有的欣赏方式和流传记录。收藏家在书画作品中留下的题跋和钤印,展现了书画瑰宝的流传历史。王亦旻研究馆员以展览中的(传)虞世南《摹兰亭序》和南宋马远的《水图》为例,介绍了元明清时期的题跋和印章,梳理了这些作品的流传经历,同时还通过对题跋的释读,弥补了画面中所缺失的信息,讲述了作品在流传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时代的兴衰、历史的变迁和朝代的更迭。接下来,王亦旻研究馆员简要介绍了书画在清宫的聚散。他认为历代宫廷收藏是书画流传的重要环节,其聚散也映射了朝代的更迭兴衰。清内府的书画收藏规模为历代之最,本次展中近八成书画曾为清宫旧藏。王亦旻研究馆员通过对展品的介绍讲到了清内府所藏书画的主要来源有:明代宫廷旧藏、王公大臣们的进贡、从私人藏家酌情价购、抄家罚没、清代皇帝御笔书画、本朝臣工专为皇帝创作的作品等多种类型,其中展览中的传世晋唐宋元的书画作品,主要是通过大臣进贡、藏家价购和抄家罚没而来。因此,王亦旻研究馆员着重讲到了清初鉴藏家高士奇的选择性进贡书画的现象。指出当时宫中缺乏有眼力的鉴定人才,进贡书画真赝混杂,如高士奇(1645—1704年)向康熙敬献的书画中很多是赝品。高士奇著作《江村书画目》是为书画鉴定分等的目录书,《江村消夏录》是为书画赏鉴的著录书,前者密不示人,后者公诸于世。《江村书画目》分九部分,其中前三部分是“进”字号和“送”字号,就是进贡给皇帝或赠予他人的书画。以“进”字一号为例,共计51件书画,高士奇自己注明赝品的有31件,真迹只有4件,其余没有说明。这类书画不仅赝品多,而且价格便宜,一般是二、三两银子一件,最贵的是十六两银子。而那些历代名家真迹精品,高士奇则放在“永存秘玩,上上神品”部分,这类书画动辄几十两至上百两银子一件,与进献的赝品书画有天壤之别。展览中的五代阮郜《阆苑女仙图》在永存秘玩上上神品,是其认为的真迹。


  紧接着王亦旻研究馆员介绍了乾隆对清宫所藏书画的收藏、题跋、钤印、鉴定、考订、整理、装裱、贮藏、临摹,以及编纂《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刊刻《三希堂法帖》和《墨妙轩法帖》的具体情况。指出本次展览中的顾恺之《洛神赋图》展现出了乾隆鉴赏书画作品的水平,同时也展现出其自己纠正鉴定错误的现象,体现了乾隆是勇于承认自己鉴定失误的。乾隆在《雪江归棹》上的两段题诗。不仅表现了自己的所见所感,同时也会呼应前人的鉴赏观点。更为具体的是他还结合南宋马和之《小雅鹿鸣图》等展品介绍了《石渠宝笈》初、续、三编中的乾隆所钤收藏印及殿座章,并讲到了宫廷收藏地印章与收藏作品的相互匹配关系,比如与诗经有关的作品都会钤盖学诗堂印。除此之外,王亦旻研究馆员还讲到了清宫收藏还会专门制作装裱和包装。展览中南宋赵黼《江山万里图》的乾隆题签、玉别与紫檀盒子就是比较典型的样式;而(传)虞世南《摹兰亭序》的包装,不仅有包袱、题签等,还会在包袱上让董邦达绘制画作,为其增色,更充分体现了乾隆对书画装裱装饰的重视。更重要的是乾隆还编著了《石渠宝笈》初、续编,王亦旻研究馆员具体介绍了石渠宝笈收录藏品的情况,还着重提到了以展览中的元赵孟頫《秋郊饮马图》、元邓文原《章草书急就章》为例,指出《石渠宝笈》并没能囊括乾隆收藏的全部精品。在这一部分的最后,王亦旻研究馆员还以展览中的唐欧阳询《张翰帖》讲到了乾隆对于重要藏品的刊刻现象。
  
  在第三部分王亦旻研究馆员以书画从清宫散出与损毁的现象讲起。以展览中的(传)唐卢楞迦《六尊者像册》、唐欧阳询《张翰帖》、元王蒙《夏日山居图》为切入点,概述了故宫书画珍品被赏赐、劫掠、偷盗、抢夺、损毁的现象,并着重谈到了民国时期《溥仪赏溥杰书画目录》与清宫书画类文物流散的详情。在这一背景下,王亦旻研究馆员讲到了书画在前辈文博专家和收藏家的努力下重获新生的过程。他提到1949年以后,国家对故宫所剩书画文物进行了整理,并通过收购、捐赠、拨交等方式,入藏了大量古代书画作品,其中很多是清宫散佚的书画。展览中就展出了以北宋徽宗《雪江归棹图》,元赵雍、王冕等《五家合绘图》为代表的张伯驹捐献所藏清宫散佚书画文物,1958年由溥仪的老师陈宝琛的后人刘汀业捐赠的五代阮郜《阆苑女仙图》,1953年广州市长朱光捐赠的南宋马远《水图》,庞元济后人售与国家的元倪瓒《梧竹秀石图》、元王蒙《夏日山居图》,1952年从香港收购的南宋李嵩《钱塘观潮图》等。在这一过程中,内地与香港的收藏家们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讲座的最后,王亦旻研究馆员简要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对这些书画重新进行了整理、鉴定与修复,从而使得这些珍稀艺术品得以展现于公众面前的历史过程。

  王亦旻研究馆员讲座完成之后,杨丹霞研究馆员概括梳理了讲座的大致内容,并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同时还与王亦旻研究馆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与观众的互动环节,王亦旻研究馆员和杨丹霞研究馆员还就故宫书画类展览计划,故宫关于书画类文物展出条件和时间的相关规定,以及书画类文物收藏保管的基本知识等问题与线上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