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筑布局

2006-11-20

                     紫禁城建筑布局


      (一) 紫禁城在北京城的位置

  紫禁城位于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北京城的中轴线,以紫禁城为中心向南北延伸,南至北京外城永定门4,600米,北至钟楼北侧城墙3,000米(北京城的北城墙),构成了近8公里的南北中轴线。南半部从紫禁城的正南门午门向南经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千步廊、大明门(清代名大清门),至内城正南门--正阳门,形成了一条长1,500米的天街。沿着南部轴线的两侧,在宫城南分别设置了祭祖的太庙和祭五谷的社稷坛。在天安门外千步廊两侧,设置了各部、院的衙署。

紫禁城中轴线建筑剖面示意图



     (二)紫禁城的布局

  紫禁城占地72万平方米,城墙高10米,四面各开一门,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总体布局以轴线为主,左右对称;根据朝政活动和日常起居的需要,分为南北两部分,形成了宫殿建筑外朝、内廷的布局。

  外朝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和朝廷处理政务的地方,建筑气势雄伟,体量宏大。外朝区域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周围廊庑、门、阁、楼等合成宽广开阔的庭院,占地面积80000平方米。三大殿区的东边设文华殿,西设武英殿,横向排列。

  内廷区域以皇帝、皇后居住的乾清、坤宁宫为中心,妃嫔居住的东西六宫,皇子居住的乾东、西五所,皇太后居住的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太上皇居住的宁寿宫,形成多座院落的组合。另有花园、戏台、藏书楼等文化娱乐、宗教活动等设施。内廷建筑布局严谨、封闭,建筑形式多样,装饰华丽,体现了皇家建筑的豪华而规整的风格。

紫禁城外朝、内廷分布示意图


      (三)礼在紫禁城建筑中的体现

  礼是人们一切行为的规范,历代帝王均尊崇礼教。礼在建筑中的体现就是建筑的等级制度。

  都城的规划中最重要的是选择中的方位。礼认为中为最尊贵的方位,“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礼也”。《吕氏春秋·慎势篇》言“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周礼》言“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择中立宫就成为历代帝王规划都城时所遵循的原则。紫禁城是北京城的中心。

  《周礼》有“三朝五门”的记载。三朝为外朝、治朝、燕朝;五门为皋门、雉门、库门、应门、路门。紫禁城与“三朝五门”相对应的是大明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也有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乾清门之说)。

  《周礼》有“前朝后寝”、“六宫六寝”的记载。与此相应,紫禁城划分为外朝、内廷两大部分,内廷有东西六宫。

  《周礼》有“惟王建国,辨方正位”的记载,“国”指国都,“辨方”即以君面南臣面北为礼。紫禁城里前三殿、后三宫以及各宫院的主体建筑都是坐北朝南的格局。

  单体建筑也同样受礼的制约和影响。三大殿庭院中共有二十六座建筑,大致分为九个等级:

  第一等 太和殿

  第二等 保和殿、太和门

  第三等 中和殿

  第四等 三大殿庭院四角设置的祟楼

  第五等 体仁阁、弘义阁

  第六等 三大殿庭院中九座殿宇式大门

  第七等 三大殿庭院中的太和殿南庑,保和殿东西庑,中左、右门相邻的小厢房

  第八等 体仁阁、弘义阁南值房

  第九等 左、右翼门

  下面解析前朝这组等级严整的宫廷建筑:

  1.太和殿

  太和殿自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重建成保存至今已有310年。太和殿作为中国宫殿建筑的代表,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规模最大,建筑形制、装饰与陈设等级最高的殿宇。太和殿在明清时期是皇帝举行大朝会的场所,“每岁元旦、冬至、万寿三大节及国家有大庆典,则御殿受贺”,皇帝登极、命将出师也多在此殿举行。


太和殿


  太和殿是“九五之尊”的大殿,其形制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均采用最高等级的做法。面阔九间,在建筑高度自庭院地平到正脊上皮,高35.05米,符合“以高为贵”的说法。屋顶是重檐庑殿顶,其檐角脊饰除按照清琉璃瓦的规定,檐角走兽九件,还破格增加了“行什”的脊饰。“行什”在《清式营造则例》中称之为猴。“行什”位于屋顶上,身有双翼,很似传说中的雷公或雷震子,取消灾免祸,用于防雷的涵义。因排行第十,故称“行什”。真人领先,行什殿后,属于“走九”的最高一级,是古建筑屋顶的孤例。




  太和殿脊兽


      太和殿的斗栱也是明清斗栱的最高形制--溜金斗栱,在清代建筑中属一种特殊的斗栱:下檐为单翘重昂七跴斗栱,上檐为单翘三昂九跴斗栱。

  太和殿的外檐别具特色。正面七间和背面中三间满装三交六椀菱花槅扇门,朝会大典时,前后檐的十间大槅扇全部敞开,使殿庭之间形成既有区分又融为一体的气氛。该殿门窗上,边挺和抹头的纵横搭接处,除用榫卯结合外,并加钉铜制鎏金的角叶,角叶上镌刻云龙,金碧辉煌,十分壮丽。它既是木材交接处的加固构件,又富有装饰艺术,称为金扉、金琐窗。前檐的尽间和梢间安装四抹菱花窗,龟背锦琉璃槛墙。

  其他,如殿内藻井、坐龙天花、金龙和玺彩画、三层汉白玉石须弥座形式的台基以及台基周围的龙凤纹饰望柱等等,也都是最高等级的装饰形制。太和殿广场御路两侧嵌有石质仪仗墩也与众不同。


三大殿三台下层须弥座双层上下枋


      2.保和殿、太和门

  太和门与保和殿比太和殿略低一级。保和殿采用减柱造的做法,面阔九间,殿内减柱为四间。斗栱上檐为单翘重昂七跴斗栱,下檐为重昂五跴斗栱。建筑高度(从庭院地平到屋脊)29.5米,比太和殿低5.55米,屋顶为重檐歇山顶,比太和殿略低一级。清代殿试在这里举行。

  太和门由于是外朝正门,形制与保和殿略同,重檐歇山顶,突出了太和殿的最高形制。《周礼·冬官·考工记》很重视门阿之制,即宫门屋脊的高度。太和门台基是单层汉白玉须弥座,高3.44米,高台上环以白石栏杆,云龙望柱头。门前青铜狮子一对,高4.36米,体现出朝门的气魄。




   太和门


      3.中和殿

  中和殿位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明初始建始时称华盖殿。《晋书·天文志》载:“大帝上九星曰华盖,所以覆蔽大帝之座也。”华盖殿布置在奉天殿之后就是根据星辰位置而定的。明嘉靖四十一年,改华盖殿为中极殿,清顺治二年定名为中和殿。

  为了避免三座大殿的雷同,中和殿采取了亭式做法。根据《大戴礼记》所述的明堂轮廓,做成正方形平面,殿身纵横各三间,这就是所谓的“明堂九室”。周围设回廊,屋顶用四角攒尖顶,顶上安装铜质镌花鎏金圆宝顶。四面不砌墙,满设门窗,以利采光,以附“向明而治”之意。中和殿四面明间都装槅扇,惟南面为了配合太和殿的需要,满装槅扇,但只在明间安装帘架,以体现“明堂九室而有八牖,宫室之饰,圆者像天,方者则地也。明堂者,上圆下方”的理论。


 中和殿


      4.崇楼

  中国古代宫廷建筑讲究“四隅之制”。“四隅之制”是《周礼·考工记》中高等级建筑的一种作法,后为帝王之家使用。古代称四隅为“地维”或“四维”,即“东南巽,东北艮,西南坤,西北乾”,其理论依据是 “天圆地方,天有九柱支持,地有四维系缀”。

  古代建筑运用四隅的形制不多见。据记载,唐代大明宫麟德殿、北宋东京汴梁宫城、宋代山西汾阴后土庙是有角楼的。现存的山东泰安岱庙、北京紫禁城有角楼。紫禁城不仅城隅有角楼,在外朝三大殿院四角的还设有祟楼,其建筑形制很高。崇楼屋顶为重檐歇山式,装修为三交六椀菱花窗,在勘查其隐蔽部位时还发现,该建筑在早期为龙草和玺彩画。


  5.体仁阁、弘义阁

  体仁阁、弘义阁是太和殿的两厢,始建时称文楼、武楼,嘉靖四十一年更名文昭阁、武成阁,清顺治二年称体仁阁、弘义阁。

  该阁为青砖台基,用二十四气望柱,御路雕饰云纹,装修为直棂窗,彩画为龙草和玺(与崇楼一致)。由于它是太和殿的两厢,在形体上与太和殿既要有主从,又不能相差太大,因此做成楼阁形式:中腰设腰檐,出平座,屋顶为单檐庑殿顶。这种做法既增加了两阁的建筑高度,又不越制,其高度达到23.8米,比太和殿低11.5米,相当于太和殿高度的68%,两阁高度与庭院宽度之比为12%,达到了庭院宽阔,两厢又不渺小的效果。



弘义阁


      九种依次递减的建筑形制,不仅符合君臣、上下之礼,而且还取得多样统一的艺术效果。从中可见“礼”紫禁城建筑总体设计思想的理论基础。建筑布局、规划思想、装饰艺术等因素与“礼”是形和神的关系。所谓取其形易,得其神难,建筑也是这个道理。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