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学会

中国紫禁城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业务主管是国家文物局,挂靠于文化部直属的故宫博物院,是一个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学术团体。本学会于l990年9月,在纪念紫禁城建成570周年学术讨论会上首倡。经筹备,于1995年获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首届名誉会长为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建筑大师张镈,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周干峙;顾问由工程院院士傅熹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教授级总建筑师李准等7位资深学者担任;会长由故宫博物院顾问、研究员单士元及故宫博物院教授级总工程师于倬云担任。第二届领导成员增加了傅熹年、于倬云为名誉会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诚如为会长。

2006年5月,根据民政部规定及学会章程,学会领导成员进行了换届改选,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新一届会长由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担任,常务副会长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担任,并增加了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为名誉会长,增加了数名学会顾问。目前学会会员20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相关大学、科研院所、文物保护单位,并有16个团体会员单位。会内设宫廷建筑历史、艺术、技术、保护与利用、古建筑材料研究五个专业委员会。 

本会的宗旨是:联络国内外中国古建筑及历史、文物、艺术、自然科学等学科研究力量,对故宫宫殿建筑及相关的坛庙、园林、陵寝、行宫、官署、府第等明清宫廷建筑文物、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紫禁城文化进行广泛深入研究,逐步建立紫禁城学。紫禁城学是故宫学的组成部分,也是故宫学研究的重点。

本会业务范围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书刊编辑、专业展览、国际合作、咨询服务。活动范围为全国。 

2018年3月30号,本会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了第五届理事会成员,选举冯乃恩为会长,常青、赵国英等为副会长,杭侃等为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