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
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以进一步推进故宫文创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深入发展为工作根本。故宫博物院作为博物馆文创事业的领军者,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致力于在故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模式上持续创新,持续发挥故宫文创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在博物馆界保持领先地位,在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文化跨界融合及文化品牌发展等领域做出成果;进一步发掘故宫文化IP的潜力,开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深度研究,成为文化赋能产业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推动者,为中国文化、中国品牌的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在具体工作中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把研究成果应用在故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实践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故宫博物院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用成功的实践成果,影响更多的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与社会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将与在文博及文化产业领域知名大学院所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先的企业和机构,对专业领域有着突出成果的单位与个人,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专项课题研讨,加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各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坚持正确发展导向,以社会效益为第一位,兼顾经济效益。集合各方专业资源与故宫的相关研究紧密结合,与院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行业代表,共同承担研究所课题以及项目研究。与高校开展“文化创意研究”相关课程的合作研究与办学项目,以及培养专业高级人才计划。
所长:娄玮
副所长:刘辉、李滨、冯辉、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