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09-17

  9月17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院长苏伯民,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出席座谈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座谈活动。


  李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极大鼓舞了文物工作者干事创业精神,推动了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两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伟大意义,推进文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价值挖掘阐释、国际交流合作,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李群强调,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法律制度、执法机制,树牢系统保护观念,严守文物安全红线底线,把握好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系;加强研究利用,更好挖掘提炼、展示传播文物考古成果,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将更多文物故事和文物体验融入艺术创作、纳入旅游项目、置于全媒传播、走进百姓生活;促进交流互鉴,务实开展联合考古、文物保护修复合作、博物馆进出境展览、中外学术交流等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强化固本培元,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强基层文物保护研究队伍建设,大力践行“莫高精神”,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何伟表示,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到西部地区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2019年8月,总书记再次来到甘肃,将文化作为视察的重点之一,对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通过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悟到就是要肩负起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肩负起构筑民族伟大复兴精神支撑的时代责任、肩负起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使命,就是要坚持保护弘扬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努力将敦煌建设成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的典范、弘扬丝路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标杆、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样板。在全省重点推进好文物保护工程、敦煌学研究工程、文化传播工程、区域带动工程、文化“走出去”工程这五大工程,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殷切期望,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总书记在敦煌重要讲话精神,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敦煌力量。


  会上,王旭东、赵声良、郑欣淼、樊锦诗、单霁翔、王春法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表感想体会。


  王旭东表示,两年来,故宫博物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工作,努力开创故宫博物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过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古建文物保护能力,提高安全保障工作水平;持续挖掘文化价值和内涵,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平台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水平,推进学术故宫建设;通过全面提升文物藏品数字化水平,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应用研究,推进文物数字化资源合理适度利用,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拓展数字故宫体系建设。同时,建设满足发展需要的人才支撑体系,不断增强事业发展活力,让文物活起来,营造活力故宫新气象。未来,故宫博物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构建故宫博物院事业新的发展格局,持续推动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赵声良表示,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院各项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持续加大文物科技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不断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努力提升文化遗产管理服务水平。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的目标,大力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加强文物科技保护和敦煌文化价值体系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家文物局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北京市相关单位领导,相关协会领导,甘肃省人民政府、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委等单位的代表,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座谈会。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