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化走出去:北大-故宫联合海外讲坛及参访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07-23

  故宫是一座博物馆,也是一座皇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圣地,它赓续弘扬了中华五千年文化、贯通了古代中国的传承记忆。一代代“故宫人”在承担起故宫文物的保护、利用与研究的同时,积极主动地走出去。为更好地让故宫文化走向世界,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积极沟通合作,利用今年暑期面向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平台学子及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辐射的海外观众联合推出一系文化交流活动即首期海外讲坛及系列线下参访交流活动,宣传故宫文化,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故宫,认识故宫,从而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7月10日,联合举办的首期海外英语讲坛于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该活动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承办,通过梳理紫禁城由皇宫演变为博物院的历史脉络,全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卓越地位。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主持。

首场讲座海报


 

故宫徐婉玲老师和北大刘晨老师及平台工作人员在临湖轩合影

  主讲嘉宾为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所长徐婉玲博士,她用精彩的图片,详实的讲述,娓娓介绍了紫禁城在过去百余年间,是如何由神秘的皇宫转变为面向普通大众的博物院。故宫、故宫文物、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象征,是中国故事里最生动而有分量的一个章节。

徐婉玲老师线上直播讲座
临湖轩讲坛现场

  在民初的变革进程中,紫禁城是如何从神秘的皇宫转变为公共的博物院的?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2月12日,清帝溥仪宣布退位。帝制终结,民国肇建,这为紫禁城的空间转变创造了必要的社会条件。1913年12月,内务总长朱启钤以“默察国民崇古之心理,搜集累世尊秘之宝藏,于都市之中辟古物陈列所一区,以为博物院之先导”为宗旨,下令筹设古物陈列所。经数年经营管理,古物陈列所成为民初北京观摩古物、精研画法的艺术殿堂。暂居紫禁城后廷的逊帝溥仪小朝廷,因财政收支日渐失衡,入不敷出,甚至债台高筑,清宫内府几代累积的珍宝古物,却以赏赐、抵押、拍卖等形式,逐渐流出宫禁。更为严重的是,1923年6月26日晚,建福宫花园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乾隆、嘉庆时期封存于敬胜斋、静怡轩、延春阁等处的珍贵收藏以及溥仪大婚的礼品焚毁殆尽,损失不可计数。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1月5日,摄政内阁公布《修正清室优待条件》,要求溥仪“即日移出宫禁”。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开幕典礼在乾清门内隆重举行。原本封闭森严的皇宫里,挤满了平民百姓;原来属于帝王私有的古物,拥有了全新意义的观众。

武英门外景(门前挂有“古物陈列所”牌匾)

神武门外景(门上挂有“故宫博物院”牌匾)

  在抗战的艰苦环境里,故宫文物又是如何躲避战火得以妥善保存的?1931年9月,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故宫博物院就文物安全问题筹谋对策,成立临时警卫处,与古物陈列所、历史博物馆实施联合防卫。1932年初,日军又发动“一•二八事变”,上海规模较大的文化机关遭到轰炸,古籍焚毁难以计数。故宫博物院撤收各宫殿内所陈列的重要文物,打包装箱、编号造册并入存库房。1933年1月3日,日军攻陷山海关,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决议文物南迁。数月间,故宫博物院文物13427箱又64包、古物陈列所5414箱、颐和园640箱又8包8件以及国子监石鼓11箱分五批南运上海保存。1937年,卢沟桥事变和淞沪会战相继爆发,故宫文物陆续向西南地区疏散。南路文物溯江而上,初藏长沙,后取道湘桂公路,颠沛流离在六寨、贵阳诸地,最终秘藏安顺、巴县。北路文物沿陇海铁路西行,暂存宝鸡,后穿越秦蜀古道,辗转存藏于汉中、褒城、成都各处,最后安存峨眉。中路文物溯江西上,暂存重庆,后经中转宜宾,最终妥藏安谷。故宫文物颠簸在湘黔、川陕的崇山峻岭之间,辗转于长江、岷江的浅滩急流之中,历时八年之久。在故宫学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下,故宫文物得以基本完整保存,创造了人类保护文化遗产的伟大奇迹。

文物箱件集中太和门广场

存汉中文物转迁成都途中

  在建设新中国的激情岁月里,故宫古建筑及其文物是如何得到整体保护的?1949年1月16日,毛泽东在中央军委起草的给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的电报中,专门就保护北平文化古迹问题做出指示。命令:“积极准备攻城。此次攻城,必须做出精密计划,力求避免破坏故宫、大学及其他著名而有重大价值的文化古迹。”3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接管故宫,并决定“故宫售票款作为修复费用,不必缴库,并请制定修缮计划。” 3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告华东局、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命令欧阳道达保护南京故宫古物。1950年、1953年、1958年,南迁文物分三次北返故宫。1950年2月17日,故宫博物院挑选北返文物180件,在乾清宫举办特展。及至1959年,故宫博物院成为以明清两代皇宫为院址、以宫廷历史、宫殿建筑和历代艺术品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博物馆。

修理北上门内地面

还京文物特展说明

  本次活动通过Zoom、ClassIn平台以在线直播形式面向海内外观众以及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平台学生开放,共计三百余人在线参加。在互动环节,很多海外观众留言,感动于中国对文物的保护,并向战乱年代为此做出个人牺牲的故宫人致敬。讲座非常成功,图片、讲解都很清晰,中英文同等品质,这就是国际传播,把北大-故宫课堂开到了世界各个角落,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
   7月11日,国际暑期学院(伙伴院校项目)组织部分同学赴故宫进行实地参访,结合线上讲座内容,同学们聆听了故宫专家对故宫及陶瓷特展的详细介绍,对故宫在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与弘扬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全面真实的了解和认识。许多同学纷纷表示,他们将把眼中真实的故宫和中国说给世界听。


 

伙伴院校学生聆听故宫专家解说陶瓷特展

 
学生合影

  7月17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高飞老师,带领国际暑期学院线上线下近900名国际学子回到千百年前的中国,了解古老的青铜文化,并分享作为一线文物修复师的工作心得与体验。仿佛回到小时候的历史课堂,高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古老朝代诸多有关青铜器的生活细节,餐饮、武器、祭器等不同作用的青铜器竟有如此繁复的分类和考究,高飞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多个文物修复案例,看到文物修复前后的天差地别,同学们对文物修复师这样一群默默无闻、却始终致力于文物保护,将此作为一生挚业,并为之不断坚守的群体充满了敬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无闻和不断坚守,才能将中国博大精深、引人入胜的文化魅力通过一件件文物得以传播与弘扬。

高飞老师演讲现场

 

修复案例

  为确保此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与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双方积极行动,研究室协调专家,主持筹备会,北学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老师亲自两次到故宫就首场海外讲坛活动的内容和时间进行反复协商,主讲人徐婉玲老师为准备匹配英文观众表达习惯的演讲稿及PPT,直到讲座前一天仍进行校对工作到凌晨四点。为确保实地参访故宫的活动顺利进行,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在周末加班加点,积极与北大工作团队协作沟通,为线下参访同学们创造了难得的聆听特展专家解说的机会。高飞老师在高强度的接收地方文物到馆清点备存的工作任务下,仍旧在短时间内为国际学生感兴趣的文化交流互动点准备演讲内容,希冀通过短时间的高效交流能够启发国际学生关注故宫文化,在未来自主探索故宫文化,为未来从中国走向世界进行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储备,让更多的世界朋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未来,北京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合作,进一步探索走出北大,走进故宫的交流机会,让来自全球热爱中文,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友人和具备全球视野的国际学子及海外观众有机会领略故宫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中国古代建筑的独特魅力。通过故宫了解中国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立足北大、感知中国、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附: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致以美好的祝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故宫博物院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蕴藏深厚的历史文化,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故宫主题系列活动,让留学生全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内涵,让留学生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也为留学生提供了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