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文研院召开“故宫与故宫学的现状与未来”学术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0-01-08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在2019年10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双方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深入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双方已经开展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019年12月13日,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了“故宫与故宫学的现状与未来”学术交流座谈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及双方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子林主持。赵国英副院长和邓小南教授分别作为双方代表致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


  赵国英副院长向北京大学专家学者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和展陈形式以及故宫在学术传播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故宫博物院的展陈独具特色,从皇家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形成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览和临时专题展览的体系。近年来,为增加文化多样性,对外交流展览日益增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极大丰富了展览内容和观众的文化体验,诠释了世界文明的多元性和地域文化的独特性。数字展览的举办实现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实现了观众与藏品之间的亲密互动。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


  邓小南教授表示,故宫是文化旅游的聚焦地,也是承担文物保护和宣传工作的博物馆。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在历史上血脉相连,北大学者不同程度地参与故宫学术建设。各个时期都为故宫文物保护工作贡献出力量。今年9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10月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成规模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希望未来双方互动更加紧密,推出丰硕的成果。


  随后双方与会专家学者以故宫学的发展为讨论重点,展开热烈地交流。双方从不同角度提出对故宫学的态度和看法,挖掘故宫学的内涵,规划未来的发展前景。未来,故宫博物院专家学者将在北京大学开设“中国书画鉴定与鉴藏”“明清宫殿建筑与宫廷陈设”等课程。双方还将通力合作、携手前进,共同推动中华文明的发展。


  座谈结束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弘博代表北京大学及文研院向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赠送了北大校庆特别纪念版纪念盘。


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开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松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何晋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特聘研究员李放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彭春凌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副教授路国权


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故宫博物院院刊》执行主编张露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子林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军


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所长郭福祥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于庆祥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文君


座谈会现场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专家合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