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研究室项坤鹏副编审受邀至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题为《管窥9—10世纪我国陶瓷贸易的域外中转港现象》讲座

时间:2019-09-03

  8月24日,故宫博物院研究室项坤鹏副编审应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请,做了题为《管窥9—10世纪我国陶瓷贸易的域外中转港现象——以东南亚地区为焦点》的讲座。讲座以9-10世纪时我国海上对外贸易为大背景,聚焦当时我国瓷器外销过程中在东南亚地区的域外中转港问题,从爪哇海发现的黑石号、印坦和井里汶三条沉船出发,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及考古材料,重点探讨长期以来学界存在争议的学术问题:1.域外中转港究竟存在与否?2.如果存在,始于何时位于何地。在审慎分析论证的基础上,认为9世纪前中期在东南亚可能并不存在我国陶瓷外销域外中转港;9世纪末,在黄巢攻掠广州之后,中转港才得以逐渐形成,其地点之一很可能是文献记载的“箇罗国”。



  讲座由辛光灿博士主持,反响热烈,听众踊跃提问。中国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姜波研究员、孙键研究员、孟原召研究员等结合实际工作的经验,与项坤鹏副编审交流了观点与看法。此次讲座丰富了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问题的研究,是故宫学者与院外学者进行良好学术互动的具体实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