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项目组王素等受邀参加敦煌学学术史研讨会

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0日到13日,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和浙江大学历史学系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敦煌学学术史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2019年理事会”在杭州市华北饭店隆重举行。来自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华梵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古籍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国内外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和出版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众多高校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吐鲁番出土高昌郡国文书再整理与研究”负责人、故宫博物馆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研究馆员与课题组成员吕冠军馆员受邀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5月1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华北饭店东楼1楼会议室举行,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涌泉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郝春文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系主任、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刘进宝教授,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光辉编审等分别致辞。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然后进行大会报告,王素研究馆员主持。郝春文教授畅谈了改革开放前中国敦煌学的成就与不足,北京理工大学赵和平教授介绍了75年来敦煌研究院学者群体风貌,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分享了耿昇先生对敦煌学的独特贡献,刘进宝教授汇报了民族危机关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的历史,台湾华梵大学车守同先生讲解了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史料分布情况,引起与会代表热烈反响。



  接着是会议分组讨论。共有5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围绕敦煌学学术史的相关问题,既有宏观视角,亦有细致考证,涉及历史学、文学、宗教、艺术、出版等各个领域。王素研究馆员的学术报告题为《唐兰先生关于敦煌简纸古籍的几篇论文——读〈唐兰全集〉零拾》,从2015年整理出版的《唐兰全集》所收3篇关于敦煌简纸古籍的论文为切入点,探讨著名学术大家,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唐兰先生在敦煌文献研究方面的成就,指出唐兰先生的研究领域并不仅限于文字学、历史学和青铜器,刷新了人们对唐兰先生的认识。吕冠军馆员的学术报告题为《吐鲁番出土古抄本〈乘法诀〉补说》,围绕两件新疆博物馆藏高昌郡时期《乘法诀》习字和俄罗斯圣彼得堡东方学研究所藏唐西州时期《九九歌》习字进行分析和讨论,指出这两件文书在当时既是算学教材,又是书法蓝本。吐鲁番出土各类需要计算的文书中,数字极少有错误,印证了该地区算学教育水平之高。这也正是这两件习字文书的意义所在。



  12日举行会议总结和闭幕式,分别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刘屹教授和浙江大学冯培红教授主持,国家图书馆刘波研究馆员和西北大学李军教授分别就会议分组讨论进行总结,四川大学郑阿财教授对研讨会做整体总结,荣新江教授致闭幕词。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期间,王素研究馆员还受邀参加了11日晚举行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会,并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印学博物馆和西泠印社。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