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赴山东省济宁市考察纪要

时间:2019-04-30

  2019年4月12日至14日,“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成员、副研究馆员陈鹏宇、杨杨、李延彦,项目博士后韩宇娇等,一行4人,赴山东省济宁市考察调研。


  4月13日,项目组一行到访中国孔子研究院,并受邀参加“泰山学者”论坛。中国孔子研究院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研究孔子及其思想的专门机构,具有学术研究与交流、博物展览、文献收藏、孔子及儒学研究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功能。此次论坛由孔子研究院刘光胜教授召集,汇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新见材料的发现、使用方法、创新性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项目组成员在会上,介绍了本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受到会议代表的普遍关注。



  4月14日,项目组一行赴山东文物考古研究所鲁国故城调研,并参观了鲁故城考古站文物标本陈列室。鲁国故城位于山东省曲阜市,是两周和汉代鲁国的都城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考古资料显示,其平面约呈长方形,共有城门十一个。从鲁故城早期的遗存分布来看,周人与殷遗民或夷人聚族而居、聚族而葬,共同构成聚落群组。到了西周晚期,开始规划营建城墙、城门、道路,居住址面积扩大,突破了原先的聚落布局,由实用性向礼制性功能转变。春秋晚期,周公庙宫城修筑后,鲁故城进入成熟的都城形态,礼仪性建筑南东门及阙台、宫城,与城南部的舞雩台构成了城市的中轴线。春秋晚期,鲁故城形成了内外两重城圈,宫城居中,“仕者近宫,耕者近门”的布局,成为影响后世都城“礼”制规划的典范。在该站标本陈列室,工作人员为项目组介绍了2018年望父台墓地和老农业局遗址发掘取得的最新成果。项目组就城内殷遗民墓地、西周至春秋时期宫殿基址以及鲁公墓葬等问题与该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曲阜市为了更好地保护鲁国故城遗址和发展文旅产业,在不断进行考古发掘的同时,还在稳步推进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曲阜市文物局的同仁向项目组一行介绍了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和远景目标。



  同日,项目组一行还赴济宁市嘉祥县武氏墓群石刻博物馆考察。该馆是东汉豪绅武氏家族墓地上的一组石刻建筑群体,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石阙,石狮各一对,汉碑两块,画像石46方,是汉画像石刻的代表作品。宋代以来金石家累有著录,其中的“武梁祠”画像,最早见于北宋欧阳修的《集古录》、赵明诚的《金石录》,南宋洪适又录其部分榜文、图像于《隶释》和《隶续》,始以“武梁祠画像”名之。清乾隆年间,著名金石学家黄易(小松)等人掘出了掩埋于泥土的部分祠石。1981年,考古工作者对石祠进行了全面发掘,重新对武氏祠布局做出了复原。


  通过此次考察,项目组与学术界就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进行了交流,宣传了本项目的进展与成果,收集了一些先秦秦汉时期山东地区的考古发掘资料,为本项目进行史学研究做出了积累。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