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徐华烽副研究馆员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讲授《中国古代建筑基址考古:以紫禁城考古为例》

时间:2019-06-14

  6月13日,故宫研究室徐华烽副研究馆员应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邀请,以《中国古代建筑基址考古:以紫禁城考古为例》讲学。他从2014至2017年故宫考古重大发现讲起,阐述紫禁城考古的理念与方法,进而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视角,总结建筑基址考古对古代建筑科学技术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


  这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9年建筑遗产保护技术课程的第八讲,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和青年教师。第四讲和第七讲分别是故宫研究院建筑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古建部副主任狄雅静主讲《预防性保护框架下的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副所长、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主讲《基于科技分析的古建筑彩画与内檐装修研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认为,聆听故宫三位青年学者的讲学,深刻地感觉到故宫博物院在推动博物馆管理、木构建筑群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成为中国标杆所作的努力与成果。


图1、故宫研究室徐华烽副研究馆员
 

图2、故宫慈宁宫花园遗址全景(由南向北摄,2015年5月)


图3、慈宁宫花园遗址明早期宫殿的桩承台、磉墩



 图4、长信门探坑发现明早期建筑基槽北壁的脚窝

 


图5、隆宗门西遗址正投影

 


图6、隆宗门西遗址故宫元明清“三叠层”

 


图7、隆宗门西遗址的元代夯土层

 


图8、故宫右翼门西消防沟考古调查工作照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