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研讨会”会议简讯

时间:2019-01-16

  2018年10月19至10月21日,“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成都国际家园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四川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藏自治区各考古文博机构等国内各高校、考古文博机构,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瑞士、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三天会议期间,会议以分组的形式共进行了12场学术讨论,50余位报告人分别就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做了主题发言,并与在场学者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交流。


  10月19日上午8点半,“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成都国际家园酒店的枫丹白露会议厅准时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熊文彬教授主持。首先,由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致辞,晏世经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首先肯定了四川大学在西藏考古与艺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此次会议必将对西藏考古与艺术的交流和西藏考古艺术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一  开幕式现场


  其后,由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致辞。罗文华研究员首先对参与此次学术讨论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热情的欢迎。然后他指出,过去20年学术界在藏传佛教考古与艺术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世界各地的学者们共享考古与艺术的成果,越来越多的遗址与寺庙得以调查与研究,西藏艺术通过大量的展览与书籍的出版得以传播。最后罗文华研究员介绍,此次会议之后,故宫博物院与止观艺术馆共同举办的“佛陀之光”佛教造像展将于10月23日至12月23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举行。与此次会议一样,“佛陀之光”展览将是佛教与喜马拉雅艺术爱好者的一场盛宴。
 

图二  罗文华所长开幕式致辞


  最后,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中外来宾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十余年前中国藏学研究所主办“第一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学术讨论会”的情况,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其他主办与协办单位——故宫博物院、以谢继胜教授为代表的团队与西藏文物研究所,同时也介绍了到会的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文物管理机构的有关专家学者。霍巍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是在西藏阿里考古取得重大进展的背景下召开,参与阿里考古的学者们将在此次会议中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图三  霍巍教授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即开始了本次会议的第一场学术讨论,共五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马克·阿尔登德弗尔教授、夏格旺堆研究员、约翰·文森特·贝勒扎教授、吕红亮教授以及席琳教授分别以“史前晚期西藏高原与喜马拉雅高地的贸易:器物风格与科技考古证据”、“西藏扎达县琼隆遗址发现的吐蕃历史文书”、“史前时代晚期青藏高原与欧亚大陆其它地区之间文化互动的动力评述”、“公元前一千纪西藏中部早起畜牧业和文化变迁”、“西藏阿里扎达县琼隆遗址考古调查收获与初步认识”为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发言结束后,在场学者向各位发言人提出相关问题,发言人一一回应,并与提问者进行热烈的互动与讨论。上午的学术讨论结束后,霍巍教授感谢各位发言者将自己的成果分享给大家,并感谢各位翻译者为大会的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图四  第一场学术会议讨论

 

图五  学者进行热烈地提问、讨论


  10月19日下午,会议分组进行了两场学术讨论,主要围绕近期西藏考古发现与研究的各项问题、西藏历史研究、夏鲁寺壁画和建筑相关研究、元代和明代藏传佛教艺术等相关问题,学者们作了精彩的发言与报告,并与现场的学者进行了互动与讨论。
 

图六  分组会场


  10月20日,会议进行4场分组讨论,朱丽双、华清道尔吉(张延清)、范德康(Leonard W.J.van der Kuijp)、罗鸿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分别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作了主题报告,涉及的研究方向和范围广泛,从西藏的寺庙壁画艺术、建筑艺术、藏文写经,到吐蕃时期的印章,以至象雄王国的历史都有新的研究成果。学者们的研究对象地域跨度也极大,涉及西藏拉萨、西藏阿里、西藏芒康、青海玉树、河西地区、木斯塘、居庸关等地区。
 

图七  分组会场讨论环节


  10月21日,会议进行了4场集体讨论,杰夫·瓦特(Jeff Watt)、田中公明(Kimiaki Tanaka)、克里斯托弗·库柏(Christoph Cüppers)、艾米·海勒(Amy Heller)、谢继胜、罗文华、熊文彬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分别围绕西藏艺术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并与现场的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八  会场讨论提问环节


  10月21日晚6时,“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圆满落幕。闭幕式由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张长虹研究员主持,阿米·海勒女士代表与会国外学者发言,对3天会议期间充实的议程、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给予积极评价,并对会议主办方的工作表示感谢。罗文华研究员、熊文彬教授、谢继胜教授以及霍巍教授等主办方代表相继发言,感谢国内外学者出席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等辛勤付出,对本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届会议举办提出新的期待与展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