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玛利亚·孟什科娃研究员讲述馆藏清代宫廷文物

时间:2018-10-19

    2018年9月3日,来自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玛利亚•孟什科娃研究员(Мария Меншенькова)在故宫博物院数字化研究所演播室进行了题为“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清代宫廷文物”的讲座,故宫博物院专家学者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故宫研究院主办,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和研究室承办。我院研究室研究馆员、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余辉主持讲座,研究室多丽梅馆员担任翻译。
 

图1  主讲人玛利亚•孟什科娃(右)、翻译多丽梅(左)


  玛利亚研究员于1974年开始任职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东方部,是俄藏中国装饰艺术及珠宝策展人,同时也是俄藏敦煌文物的策展人。主要研究方向是俄藏中国宫廷文物,特别关注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尼古拉二世时期与中国康雍乾时期及清末皇帝交往的外交礼品。

 

图2  主持人余辉


  本次讲座玛利亚研究员主要分享1896年清廷派李鸿章赴莫斯科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并赠送贺礼的过程,并通过现藏于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藏品,还原李鸿章和尼古拉二世夫妇及俄罗斯官员交往的历史。玛利亚研究员借助俄藏档案、当时的报刊杂志及高尔基小说,讲述李鸿章在俄罗斯发生的趣事和见闻,从19世纪俄罗斯人的视角看当时的中国人。同时,通过馆藏中国宫廷文物分析此次礼品价值、来源及内涵,可看出俄国沙皇政府为达到侵略扩张目的而别有用心的策划。

 

图3  讲座现场


  最后,玛利亚研究员指出,俄罗斯自彼得大帝至罗曼诺夫王朝覆灭时期收藏了为数不少的清代宫廷文物,其中有中俄外交礼品,也有战争获利品,而故宫也藏有俄罗斯文物,希望随着两大博物馆交流的不断加深,并通过对中俄档案的深入挖掘,期待双方在文物研究、文物修复、展览方面加强合作。对此,多丽梅博士也进行了补充,她研究的故宫藏俄罗斯文物与此事件及文物密切相关。


  本次讲座展示难得一见的珍贵图片,结合历史史实和相关文献材料,深入浅出,将中俄宫廷的交往历史娓娓道来,到场同仁感到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意犹未尽,上前与玛利亚研究员对中俄关系史及相关问题继续交流,同时对玛利亚研究员展示的玉器、丝绸、瓷器、青铜器等文物提出问题并进行了讨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